•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甘肃印发十个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
  • 甘肃印发十个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

    时间:2019-04-17 17:28:49  来源:  作者:

    我省印发十个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

    涉及“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多个方面

    每日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等10个为民办实事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2019年,全省计划改建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0万户以上,70%的行政村有1座卫生公厕;改厕模式合理选择,因村因户施策,宜水则水,宜旱则旱。

      改建新建卫生厕所50万户以上

    全省计划改建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0万户以上,70%的行政村有1座卫生公厕,同步开展粪污处理,根据实际需要配备粪污清运设备。选择基础条件好、群众积极性高的村整村推进户用卫生厕所改造,示范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到常住农户的85%以上。因村因户施策,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

    创建5000个“清洁村庄”

    重点做好村庄“三清一改”,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实现村庄内无乱堆乱放,无污水乱泼乱倒,无粪污明显暴露,杂物物件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普遍提高。2019年全省创建5000个“清洁村庄”、10个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其中兰州市要创建603个“清洁村庄”。

      支持1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采取省财政适当补贴、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十大生态产业企业和市县所属的其他企业以及经营管理规范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业,鼓励用人单位积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省财政对通过本项目招聘的毕业生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的生活补贴,补贴期限为3年。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依法订立劳动合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并按时足额发放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报酬。

      解决130万平方米校舍采暖问题

    继续在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实施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在供暖季开始前建成并投入使用,解决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130万平方米校舍的采暖问题。各地要结合自身供暖的现实需求,统筹考虑建设费、后期运行费等,合理选择供暖方式,确保供暖的安全、清洁和经济适用。根据环保要求,各地对现有燃煤锅炉尽快进行清洁改造,新建采暖不得采用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供暖方式。

      建设教师周转宿舍1400套

    2019年,继续在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当年建设总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的教师周转宿舍1400套,全部项目当年开工建设,确保主体完工,优先满足最贫困、最亟需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的住宿需求。 

    以每套不低于建筑面积35平方米的标准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实际,适度提升标准。

      农村户籍35至64岁妇女免检率达25%

    以3年为一个周期,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妇女进行1次免费检查。在2018年完成目标人群30%的基础上,2019年完成目标人群的25%,2020年完成目标人群的25%。

    检查对象为全省农村户籍、自愿参加并能接受检查的35至64岁妇女。宫颈癌检查包括妇科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和HPV检测、细胞学DNA检测。乳腺癌检查包括乳腺临床检查、乳腺彩色B超检查和乳腺钼靶机X线检查。

      为全省残疾儿童适配辅助器具5000例

    为全省视力残疾儿童实施康复训练200例;为全省听力、脑瘫、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训练或手术300例;为全省残疾儿童适配辅助器具5000例。为有托养需求的25154名一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和9个托养机构给予补贴。培训全省助盲就业脱贫行动业务师资骨干140人,培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视力残疾人160人;扶持建设50家规范化的盲人按摩集中就业机构,3家省级盲人按摩规范化培训基地。

    新开发1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4万名,精准带动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脱贫。在全省3720个深度贫困村和“两州一县”其他村,新开发1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其中,省级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开发0.5万个岗位;相关市州、县市区自筹资金配套开发0.5万个岗位。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管护补助报酬7000元至8000元。乡村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补助500元。

    兰州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245部

    继续开展全省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范围为全省地级城市主城区及临夏、甘南州府所在城市范围内,具有合法房屋权属证明且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或拆除计划的既有多层(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楼。年内加装电梯500部,其中:兰州市245部、嘉峪关市15部、酒泉市10部、张掖市20部、武威市30部、金昌市14部、白银市10部、定西市20部、天水市50部、平凉市30部、庆阳市6部、陇南市13部、临夏州34部、甘南州3部。兰州市增列预备50部。

      完成35个深度贫困县县级医院薄弱学科的建设任务

    完成35个深度贫困县县级医院薄弱学科的建设任务。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确定16个县级综合医院作为能力建设项目实施单位。

    根据学科特点和要求,支援医院为受援医院的每个学科培养一支独立的学科团队,至少培养4至5名业务骨干。学科建设完成后,该学科分级诊疗病种诊疗覆盖率达到100%。省财政安排7000万元用于支持县级医院能力建设项目,对每个薄弱学科平均补助125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