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让气象服务更精准 临夏州消除天气预报中“傍晚、午后”等模糊时段
  • 让气象服务更精准 临夏州消除天气预报中“傍晚、午后”等模糊时段

    时间:2019-03-23 23:17:02  来源:  作者:

    _DSC3093.JPG

    临夏州气象局气象观测场一角

    每日甘肃网兰州3月2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傍晚”、“午后”等天气预报中关于时段的模糊概念,目前在临夏州已经不再“模糊”,取而代之的是精确到小时之间的明确表述。今年世界气象日前夕,记者从临夏州气象局获悉,临夏州这一天气预报服务已经在2018年取得成功实践,也成为甘肃省首个率先消灭预报时段模糊概念的市州气象部门。

    微信图片_20190322163757.jpg

    临夏州气象局制作的有精确时间指向的天气预报

    在临夏州气象台天气预报室,临夏州气象台副台长马玉坤向记者展示了临夏州气象局于2018年7月17日发布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和2018年8月15日发布的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气象保障专题服务,这两份天气预报中均实现了分时段预报。

    微信图片_20190322163728.jpg

    临夏州气象局制作的保障省运会的天气预报

    比如在预报临夏州2018年7月18日暴雨的服务中,7月17日的预报明确到:“17日20时-18日16时:晴转多云;18日16时-19日08时: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在服务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的预报中精细化地指出:“省运会开幕式临夏市天气预报:15日20时-16日02时中雨;16日02时-05时小到中雨;16日05时-12时阵雨。”

    马玉坤介绍,临夏州气象台消除天气预报时段的模糊概念,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言语间,他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最近的天气预报服务短信说:“现在临夏州天气预报在预报时段上以小时来明确指向,已经成为天气预报的常态化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322163743.jpg

    临夏州气象台内实时呈现的站点观测画面,图为东乡观测站实况。

    而之所以能够消灭天气预报时段的模糊概念,一个重要的原因,发挥了气象现代化成果在预报预测技术中的应用,提高了天气尤其是极端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提前量。

    在一台实时观测气象卫星信息的平板电脑前,马玉坤说,天气预报是预报员综合卫星云图、雷达观测资料、地面气象要素信息、实时观测资料、数值预报等多方面信息而做出的。这些信息经多个预报员会商得出结论后,再由台长总把关而确定。

    言及此,马玉坤指着气象台预报室内多块实时呈现各类气象信息的大屏说,目前临夏州有221个地面气象观测站点,一个站点能实时监控周边5平方公里的天气变化,而所有站点的监测资料每5分钟刷新一次,这为天气预报提供了强大信息支撑。

    同时,气象雷达每5分钟对临夏州高空气象动态扫描14层,就像医生用CT为患者诊断身体一样,对近地面20公里的高空进行气象动态监测。再打个比方说,就好比用刀刃削萝卜一样,将其一层一层削完,把高空云层情况扫描清楚。云水量都在哪里,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经过掌握资料,变化推演,做出预判,制作预报,发布预警。

    微信图片_20190322163804.jpg

    临夏州气象局制作的电视天气预报视频

    面对这一自我加压的精细化预报挑战,马玉坤说:“2018年实行以来,我们的压力很大,可以说工作量比以往加倍增长,但是我们的预报准确率稳步提升,社会公众对我们精细化预报服务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我们也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比如去年临夏州气象台全年08时、20时的晴雨预报准确率分别达到81.9%、81.6%。”

    _DSC3132.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临夏州气象局成立了综合装备维护保障中心,保障装备高效优良运行。

    _DSC3101.JPG

    临夏州气象台观测场内的能见度观测仪

    临夏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边学军说,临夏州气象局消灭天气预报时段模糊概念的工作于2017年提出,2018年进行了落实、实践,并取得了突破。经过两年的努力,临夏州气象局明确凝练和提出了高影响天气预报的五维理念。即临夏州气象局要为党委、政府和广大公众提供明确的由时间、落区、强度、影响程度、风险等级组成的五个维度的精细化天气预报。

    换言之,就是天气预报要精细化解决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会有怎样强度的天气变化,进而分析出它有着怎样的影响程度,并根据地质等多方面情况预判推演出它的风险等级。

    如时间,精细到小时之间;落区,明确到乡镇及村;强度,显示出雨强、风的大小、冷空气强度等;影响程度,它将对工农业、交通、旅游、防汛带来怎样的影响;风险等级,它会否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会否刷新灾害纪录等等。

    通过这一天气预报和服务的实践突破,提高极端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提前量,为政府防灾部署和公众避灾赢得时间。

    今年3月23日,全球将迎来第59个世界气象日。每年的世界气象日都将确定一个节日主题,2019年的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

    _DSC3164.JPG

    边学军查看临夏州气象局老一代预报员手绘天气预报图

    边学军告诉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临夏州地处祁连山最东余脉和秦岭最西余脉的交汇处,两大地理山脉在这里形成了巨大“L型”盆地,当天气系统移来时,偏北和偏东两支气流由于山体的阻挡,常在临夏中部汇合,产生强烈的上升运动,高空西风急流引导冷空气入侵时,在山体前产生涡旋性气流,使得垂直运动更加剧烈,产生强降水。临夏州气象局正在抓紧实施面向地质灾害预防的有宏观视野、精准预判的暴雨及地质灾害综合天气预报系统的天气预报服务,通过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预报,提升临夏州应对暴雨灾害的能力,这就要求气象预报员不仅要知“天”,更要懂“地”。这是临夏州气象局攻关的新方向,也是临夏州气象局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作用之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