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世界气象组织:一年中热浪出现得更早、结束得更晚,并日益频繁和剧烈
  • 世界气象组织:一年中热浪出现得更早、结束得更晚,并日益频繁和剧烈

    时间:2019-03-23 23:16:05  来源:  作者:

    世界气象组织:一年中热浪出现得更早、结束得更晚,并日益频繁和剧烈

    今日上午,由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气象学会主办的2019年世界气象日大型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在兰州万达广场举行。

    每日甘肃网兰州3月2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天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由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气象学会主办的2019年世界气象日大型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在兰州万达广场举行。记者从活动现场展示的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2019年世界气象日致辞中获悉,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一年中热浪出现得更早、结束得更晚,并日益频繁和剧烈。

    兰州市民在现场了解气象知识

    佩蒂瑞·塔拉斯指出,2019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太阳为地球上的一切生命提供能量,它驱动着天气、洋流和水文循环,它塑造了我们的情绪和日常活动,它是音乐、摄影和美术的灵感源。太阳距地球近1.5亿公里,是太阳系的核心,它使我们的星球保持温暖,足以让万物生长。在45亿多年的时间里,这一等离子发光发热球体始终是天气和气候以及地球上各种生命背后的推动力。

    过去30年的卫星测量显示:太阳的能量输出没有增加,最近地球上观测到的气候变暖不能归因于太阳活动的变化。造成冰雪融化和海洋的温度上升是由大气中的长寿命温室气体驱动的。2017年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百万分之405.5,并在继续上升。自1990年以来,长寿命温室气体的总辐射强迫气候增温效应增加了41%。在过去的十年中,二氧化碳在增加的辐射强迫中约占82%。如果延续目前温室气体浓度增长的趋势,到本世纪末,全球温度可能上升3℃至5℃。

    佩蒂瑞·塔拉斯指出,无论在地方日常层面还是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气候变化都已经导致极端高温现象的增加以及新的温度纪录。正因为气候变化,一年中热浪出现得更早、结束得更晚,并日益频繁和剧烈。

    据气候模型预测:大多数陆地和海洋区域的平均温度将升高,大多数人居地区出现极端高温的现象将增加,一些地区将出现更多强降水,而有些地区将有更大的干旱和降水不足的可能性。随着全球变暖,与气候相关的卫生、民生、粮食安全、供水、人类安全和经济增长风险预计将上升。

    佩蒂瑞·塔拉斯认为,太阳可以提供替代能源,即使在多云天气下也可加以利用。在全世界范围内,太阳能已实实在在得以使用,并日益在发电、取暖和海水淡化方面受到人们欢迎。因此,了解太阳如何影响天气和气候现象对于世界气象组织建设抗灾型社会的核心使命至关重要。世界气象组织的综合地球系统方法将尽可能为支持各国开展天气、气候、水文、海洋和环境活动提供最好的科学和业务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