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健康新知】胰岛素注射有些要领要掌握
  • 【健康新知】胰岛素注射有些要领要掌握

    时间:2019-03-23 23:06:15  来源:  作者:

    【健康新知】胰岛素注射有些要领要掌握

    钱伟

    年近七旬的刘老师患糖尿病多年,前一段时间因病住院,由医生改用胰岛素控制血糖,血糖控制得比较平稳。但出院回家后,她在家用同样剂量的胰岛素,血糖却不稳定,因而到医院来咨询。接诊医生问她用什么胰岛素,她答不上来;问怎么注射的,她做了个手势。接诊大夫给她详细介绍了注射方法。刘老师回家采用正确的注射方法后,血糖就平稳了。注射胰岛素不规范,将影响胰岛素用量的精准性,从而影响了血糖的控制情况。

    要会选择注射部位

    常用注射部位有腹部(离脐5厘米以外的区域)、双上臂外侧、臀部及大腿外侧,不同部位胰岛素吸收由快至慢,依次为腹部、上臂、大腿、臀部,所以,如果偶尔吃饭时间提前,则选腹部注射;如果推迟,则选臀部注射。此外,局部运动可以加快吸收,如果要参加锻炼,应避免在上臂和大腿上注射,以免因肢体运动,加速对胰岛素的吸收,导致运动后低血糖。此外,要经常变换注射部位,不宜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以尽量减少组织损伤、肿胀和皮下脂肪萎缩。

      会注射胰岛素也许就不疼

    许多糖友不愿意接受胰岛素治疗,就是因为怕疼。实际上,疼痛是由于注射方式不正确所致,注意以下几点就可以减轻注射时的疼痛。

    胰岛素温度不能太低胰岛素刚从冰箱中取出,由于温度低,注射时会引起疼痛,因此,注射前应将胰岛素放一会再注射。

    酒精挥发后再注射皮肤消毒用的酒精没干就注射,酒精会从针眼带到皮下,引起疼痛。

    用手捏起注射部位皮肤注射时用一只手轻轻捏起约3厘米宽的皮肤,并引起轻微疼痛后再注射,这样既方便注射,又能分散扎针引起的疼痛感。

    注射时进针要快进针时要果断迅速,进针越慢,痛感越强。进针和拔针时保持同方向。注射部位的肌肉应放松。

    及时更换注射部位这一次注射部位与上一次注射部位的距离应大于2厘米,注意避开皮肤感染处及皮下硬结,保持注射部位的肌肉放松。

    定期更换针头胰岛素笔的针头很细,多次重复使用后,会导致针头变钝或出现倒勾,引起注射疼痛。

    饭前漏打胰岛素的补救

    胰岛素一般要求在餐前注射,如果漏打了,对于使用超短效胰岛素,可在餐后即刻注射。对于早、晚餐前注射预混胰岛素,如果早餐前忘记打胰岛素了,可在餐后立即补打,其间要注意监测血糖,必要时中间加餐;如果想起来时已快到中午,应检查午餐前血糖,当超过10毫摩尔/升时,可在午餐前临时注射一次短效胰岛素。

    要会观察和处理不良反应

    使用胰岛素的主要不良反应是低血糖,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患者及家属要学会识别低血糖。低血糖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饥饿感、头晕、心慌、出虚汗、瘫软无力,严重时出现神志不清,此时,测血糖往往低于2.8毫摩尔/升。导致低血糖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注射剂量过大,注射后没及时进餐或进食量不足,活动量大而没有及时加餐或调整胰岛素用量。一旦发生低血糖,患者应立刻吃一些高糖饮食,如糖水、饼干。10-15分钟后,若症状还未消失可再吃一次。若症状消除但距离下一餐还有一个小时以上,则可加食一片面包或一个馒头。经以上处理仍未好转,要立即去医院检查。

      胰岛素的储存方法

    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激素,温度过高或太低都容易使之变性失效,切忌冰冻或日晒。胰岛素最适宜的保存温度是2-8℃,未启封的胰岛素在这种环境下可以储存2-3年,因此,没开封的胰岛素最好是放在冰箱冷藏室内。胰岛素在常温下(20℃左右)可以保存4-6周,超过此限,药效会有轻度下降。胰岛素在室温下放置时,宜放在阴凉干燥处。

    外出旅行时,可将胰岛素放在专门的低温包内,随身携带。不要放在飞机行李舱中托运,因为飞机货舱的温度常在0℃以下,可使胰岛素冻结变性。此外,强烈震动颠簸、强光照射均可能使胰岛素变性失效。到达目的地后,最好把胰岛素放在住所的冰箱冷藏室中。如果没有冰箱,可放在屋中避光阴凉的地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