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新春走基层】兰州高速交警用行动书写最美“敬业福”
  • 【新春走基层】兰州高速交警用行动书写最美“敬业福”

    时间:2019-02-19 17:28:26  来源:  作者:

    兰州高速交警用行动书写最美“敬业福”

    王和同事检查车辆

    每日甘肃网2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对于常年坚守在一线的高速交警来说,春运无疑是场一年一会的“硬仗”。人民群众温暖回家路的背后,是兰州高速交警顾大家舍小家的保驾护航,他们用实际行动写下了最美的“敬业福”!

    节假日“倒着过”

    36岁的王,长了一张娃娃脸。作为柳沟河高速交警大队的一名宣传民警,每天除了正常勤务,他还需要进社区、进学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要和各级媒体联络,将辖区内路况、事故预警等信息及时发布;要做好大队“两微一端”的相关内容。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我们虽然可以倒班休息,但是跟大家不同的是,别人在过春节的时候,我们在高速上班;别人上班时,我们正好休息,所以永远完美地避开了和家人团聚的时刻。”王幽默地说。

    2005年王正式加入人民警察队伍。“春运对高速交警来说是年度大考,是全年里最繁忙的时间段,也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进入春运后,每个高速交警的工作时间都是平时的两倍,忙的时候更是通宵达旦的工作。但是这些都不算什么,我们的最大初衷就是希望春节期间,通过努力,能够让所有的群众平安地欢度春节。”王说。

    经历过生死生命绽放出更绚丽的光彩

    王对交警事业的挚爱,除了源于对警察这份职业的喜欢,也与八年前的一场车祸有关。

    2011年11月17日,兰州东收费站附近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王和其他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设置安全警戒区域,疏散被困的8名群众。就在这时,一辆大货车向警戒区冲来,职业敏感使王意识到大货车可能是制动失效,此时,他高喊“快跑”!并将一名涉险群众推到一边。当时,其他民警和8名群众安然无恙,可是,王却被不幸撞飞,大家最终在距事故现场18米外的中央隔离带找到了已经昏迷的王,经过医护人员9天9夜的抢救,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王回忆:“当时醒来后在重症监护室,同事们天天轮流守护,因为可能伤到神经,怕手和脚乱动,每天都要摁住才行,情绪也有些急躁。快过年了,病情基本稳定后才出院,出院后又转到康复医院,治疗到5月份才彻底出院。”

    对于王来说,那半年的时间非常煎熬。一个习惯了忙碌的年轻人每天只能呆在小小的病房内接受各种治疗,而且车祸后留下的后遗症也时不时困扰着他。耳鸣、失忆、腰部疼痛让他一度以为自己从此再也不能回归工作岗位。好在他年轻,身体基础不错,经过三个多月的康复治疗,他的身体慢慢恢复;之后他又去北京做了一次耳膜复位手术,耳鸣问题也慢慢消失。车祸半年之后,他终于健康地回归继续热爱的岗位。

    经历了生死考验,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王对生命、对工作都有了新的感悟。他觉得自己能在昏迷9天后再次醒来,是上天对他的眷顾,所以要更加珍惜,要更加努力地干好每一份工作,不辜负单位,不辜负家人,更不辜负自己。

    第13个春运元宵节只是普通的星期二

    “师傅,麻烦您把安全带系好!”这是王在春运期间检查客车最爱叮嘱的一句话。算一算,这是他上路检查的第13个春运。

    夜间巡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采访当天,一辆黑色的小轿车冲卡,差点撞飞了当时示意停车的王。在同事和收费站的帮助下,这辆车最终被拦截。原来这名司机因为驾照已经吊销,看到交警查车,所以想一脚油门冲过去。看着记者惊魂未定的神情,王在一旁淡定地说:“这种事我们经历的太多了,司机喝酒、不带驾驶证冲卡,或者掉头逃离现场。”正是本着对每一条生命的负责,夜巡时的王总是一脸严肃,一双“鹰眼”紧紧注视着车水马龙的车流,仿佛通过他的眼睛就能排查出哪些车辆有问题。

    “明天是元宵节,你和家人过节吗?”记者问道。“啊,明天是节日吗?我都不知道,对我而言,明天只是普通的星期二,我们的工作和往常一样。”在王看来,越是过节越要过关,此时此刻的忙碌就是最真切的“年味儿”。其实,不仅仅是春节,全年365天,只要有高速公路的地方,他们一直都在。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苏晓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