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夸大功效 虚假宣传 诱骗消费 甘肃14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 夸大功效 虚假宣传 诱骗消费 甘肃14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时间:2019-01-19 20:26:41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1月17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14个部门联合制定了《甘肃省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切实整治“保健”市场上部分经营者捏造事实、以次充好,夸大产品用途及效果,制作虚假宣传广告欺骗消费者,制售假冒伪劣产品,通过不正当的营销手段诱骗消费者尤其是老年、病弱等人群,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等乱象。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目标、整治重点、组织机构、任务分工、整治措施及进度、工作要求等6部分。根据方案安排,本次整治的重点行业及领域是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建”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重点场所及区域为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对象主要为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整治的违法经营行为虚假宣传、组织虚假宣传行为;虚假违法广告行为;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宣传治疗作用的行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价格违法行为;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要求行为;直销企业、直销员及直销企业经销商的违规直销及传销行为;相关企业或个人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行为;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等。

    根据方案安排,14个部门将根据职能加大对虚假宣传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对违法会销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对组织虚假宣传、虚假交易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执法力度,强化完善保健食品市场管理,严厉查处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加大对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要求行为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规直销和传销行为,严厉打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行为,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联合建立专项工作组,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作为、情况不报告、问题不解决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突出线索摸排,对辖区内重点案件、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所反映出来的营销模式、经营特点及乱象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发现线索条条抓落实,件件有回音。积极查办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有力震慑违法经营者。注重综合治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通过检查抽检、约谈企业、信息公示、下架召回、警示处罚、信用惩戒、撤销吊销、行刑街接等,形成“百日行动”的震慑力,达到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加强社会共治,建立举报奖励制度,落实奖励资金;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宣传报道“百日行动”中查处的典型案件;鼓励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自律机制,引导和督促行业依法生产经营,推动行业诚信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