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小砚台着墨书写增收好文章 甘肃洮砚产业快速发展
  • 小砚台着墨书写增收好文章 甘肃洮砚产业快速发展

    时间:2019-01-19 20:26:32  来源:  作者:

    小砚台着墨书写增收好文章甘肃洮砚产业快速发展

    每日甘肃网1月1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宋菲菲 文/图)今日,记者在甘肃省首届“弘扬传统文化发展洮砚产业论坛”了解到。近年来,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甘肃省工艺美术研究所通过发掘和抢救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征集收藏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培养传统工艺美术技艺人才,通过实施工艺美术技能技艺培训,为传统手工艺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同时,参会嘉宾和代表回顾了洮砚的历史渊源及其艺术价值,就我省今后洮砚产业在新时代的发展,开展了多方位的深刻研讨。

    会议现场

    洮砚全称为洮河绿石砚,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澄泥砚齐名,并称中国四大名砚。洮砚的生产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洮砚以其石色碧绿、雅丽珍奇、质坚而细、晶莹如玉、扣之无声、呵之可出水珠、发墨快而不损毫、储墨久而不干涸的特点饮誉海内外,历来为我省传统工艺产业的瑰宝。我省洮砚生产主要分布在兰州市、卓尼县、岷县、临潭县、临洮县、瓜州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何鄂为参会代表签名

    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刘文胜告诉记者,历年来,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甘肃省工艺美术研究所通过在卓尼县洮砚文化非遗传承传习基地采取专家授课、民间艺人辅导等方式开办文化技能技艺培训班,发掘和抢救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征集收藏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培养传统工艺美术技艺人才等方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开拓洮砚文化的发展途径,发扬工匠精神,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切实为洮砚文化传承保护添砖加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