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我和我的祖国】积石山县尕马家村:中药材让土地变成钱串串
  • 【我和我的祖国】积石山县尕马家村:中药材让土地变成钱串串

    时间:2019-01-17 18:01:50  来源:  作者:

    中药材让土地变成钱串串

    董赛力木展示他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奖牌。

    1月15日,甘肃日报社“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名记者走基层采访团第一小分队来到临夏市积石山县寨子沟乡寻找当地的致富故事。

    “地是我的,股份我也有,每天还能挣100块钱,谁能想到,快60岁了还能在家门口挣上钱。”积石山县寨子沟乡尕马家村贫困户马占清一想到2018年拿到的11200元年底分红,就笑得合不拢嘴。

    2017年,他把家里的28亩土地“入股”到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除每年保底分红每亩不低于400元外,中药材收益还可与其他入股农民一道,按照30%的比例参与分红。到2018年底,像马占清这样成为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股民”的农户寨子沟乡已经有151户,入股土地946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入股土地332亩。

    长期以来,村级组织、企业、农民三者缺乏共同利益纽带,小规模分散经营、管理理念落后、市场前瞻性差、资金形不成合力等成为制约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户增收困难的直接因素。如何才能让农村“三变”改革真正惠民,让农村集体经济真正“活”起来?

    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赛力木,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他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就是一个鲜活的范本。

    董赛力木告诉记者,2015年他在青海、陇西做中药材生意,偶然发现家乡的气候很适合种植黄芪和当归,2016年就果断返乡,成立全县第一家家庭农场——青峰家庭农场。2017年积石山县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积石山县财政还为村集体经济入股100万元,帮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村集体和农户拧成一股绳,不信不能脱贫致富。

    “我们积极响应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政策,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坚持循序渐进、试点先行的原则,让市场机制和资本运作模式引入农村,农民从传统生产方式中解放出来。”寨子沟乡尕马家村党支部书记马福山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董赛力木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2018年我们的中药材当归饮片、黄芪饮片以及党参饮片纯收入共计59.3万元,其中最大的一个单子是16.8万元。看到了实际收益,以前持观望和反对态度的农户们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加入合作社。”

    63岁的任占云就是其中之一。任占云说,合作社刚建的时候他很不看好,甚至训斥董赛力木:“你这个脑子有问题的,不种粮食,用大价钱把别人的草根根买过来,能填饱肚子吗?”可是当看到马占清这样的乡亲们都拿上钱了,日子还比以前种粮食过得好,就把自家的4亩地也交给董赛力木了。

    “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这悄然的变化正在改写着农村的历史、改变着农民的命运——在积石山县寨子沟乡尕马家村,积石山县农村“三变”改革的探索和尝试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文:新甘肃·兰州晨报记者李辉

    图:新甘肃·兰州晨报记者田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