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德琪识字:睡
  • 德琪识字:睡

    时间:2019-01-15 17:54:47  来源:  作者:

    德琪识字:睡

    提要:因为睡眠障碍,有人甚至对夜晚有所恐惧;因为睡眠不足,有人甚至对白天有所怀疑。

    有一天晚上睡得特别迟,却做了一个特别香的梦,梦见的正好是我睡得特别香。但这只是梦的前半部分,后半部分就是怎么也醒不来。我明明看见我身边有人,但他们就是不叫醒我。最后,经过我的拼命挣扎我醒来了。

    所有的梦都是在圆一个故事。这个梦的前半部分“睡得非常香”,就是为梦的后半部分“死活醒不来”做铺垫的。你在睡着的时候如果偏头疼发作了,你做的梦可能就是一根木棒砸在了你的头上;你做的梦如果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厕所,多半是你在睡着的时候想上厕所了。如此如此。

    人生如梦。人的一生,其实也在圆一个故事。所有的经历都像做梦一样,最后的结局都是如梦初醒。

    有些人梦多,有些人梦少。我的一个同事可能是一个极端,他曾经对我说过,他从来没做过梦。我可能算是另一个极端,一旦睡着,不论时间长短,都会做梦。

    睡梦睡梦,说睡时就得说梦,说梦时就得说睡。

    《说文》:“睡,坐寐也。从目垂。”睡,就是人还“坐”着,眼皮却耷拉下来了。可见,“睡”的本义,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打盹儿。但显然,打盹儿得眼皮耷拉下来,但眼皮耷拉下来,并不都是打盹儿。

    什么情况下会打盹儿呢?三言以蔽之曰:一是非常疲惫的时候,一是比较厌倦的时候,一是有些排斥的时候。第一种情况可以表述为“眼皮都抬不起来了”,比如两天两夜没合眼的时候;第二种情况可以表述为“眼皮都不想抬起来”,比如面对一个无趣透顶的家伙正在自吹自擂的时候;第三种情况可以表述为“想用眼皮把自己包起来”,比如一群人为一件无聊的事情争论不休的时候。每个人的经验可能很不相同,但在这些方面一定都有体会。

    有一种情况,需要特别说明。比如,很多人在听戏、听音乐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耷拉着眼皮。因为这样并不影响听,而且还表明正在集中精力听,甚至还进一步表明他听得很投入,听进去了,听懂了。当然,这有一个前提,他得有一些肢体语言(比如摇头晃脑)来证明他没有睡着,也没有装睡。

    “睡”字是弄假成真的典范。开始是“坐而假寐”,后来就直接卧倒,把自己平放在床上睡着了。睡因此与休息紧密联系在了一起,甚至混为一谈。发展到现在,似乎也与健康紧密联系在了一起,甚至混为一谈。

    不过,睡不着却成了一个问题。所以,不得不承认,很多人在很多时候,看着像是在睡,实际上只是躺下了而已。很多人睡眠不足,其实并不是没有时间睡觉,而是在应该睡觉的时间睡不着;很多人睡不着,其实也不是因为想得太多了,而是想睡觉想得太过了。所以,网上流行的“两分钟入睡法”,其中最后一个步骤是:在10秒内不断告诉自己: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想……

    因为睡眠障碍,有人甚至对夜晚有所恐惧;因为睡眠不足,有人甚至对白天有所怀疑。到了晚上睡不着,那白天能干什么呢,所以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一些人睡不着,另一些人却醒不来。睡不着的人为了安慰自己,经常躺在床上装睡;醒不来的人,却在醒来的时候犯迷糊。这都是病。

    是病,就不能成为一种人生态度,或者一种生活方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