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兰州市两会直通车】民间三号提案:给快递外卖小哥立个交通"规矩"
  • 【兰州市两会直通车】民间三号提案:给快递外卖小哥立个交通"规矩"

    时间:2019-01-15 17:53:35  来源:  作者:

    本报兰州市“两会直通车”征集到“民间三号提案”,市民期望——

    给快递外卖小哥立个交通“规矩”

    每日甘肃网1月15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刘有中欧阳海杰)如今,网购、网络订餐已成为广大市民尤其是年轻人购物、饮食的重要方式,在兰州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身影。1月14日,本报兰州市“两会”直通车征集到“民间三号提案”,不少市民提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虽然每天在奔波中非常辛苦,但随意停放车辆,扰乱正常交通秩序、影响城市形象的行为却不可取,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政策予以引导与规范。

      市民声音:快递车辆乱停乱放 外卖摩托占道逆行

    “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我们家小区门口基本都停满了配送快递的三轮车,搞得小区门口交通不畅,乱哄哄的。”家住南河道一居民小区的秦先生反映,小区门口的道路本就较窄,一旦四五辆快递车停放,满地的快递件,以及围在快递车周围取快递的居民,基本将道路堵得严严实实,不要说车辆正常通行,行人都难以正常通过。

    “五颜六色的快递车,看着都不舒服。”采访中,家住白银路千隆家园的钱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设计专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目前从事室内设计方面的工作。有时候他出门看到小区门口横七竖八停满各式各样的快递车,就感觉这些快递配送车不仅影响交通秩序,更是一种视觉污染。

    除快递配送车外,市民齐女士对外卖配送电动车也颇有怨言。“我每天都要开车上下班,正巧也是外卖配送最繁忙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外卖配送车在城市道路上占道、逆向行驶,不仅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非常危险。”齐女士说,她有好几次驾车外出,送外卖的电动车不是突然从对面马路冲出来,就是逆行。有几次,如果不是反应快就可能和外卖车撞上了。虽然觉得“外卖小哥”们很辛苦,但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约束他们这种违规行为,同时也希望“外卖小哥”能自觉一些,维护正常的城市交通秩序。

    记者调查:行业要自律也应有相应的奖惩措施

    1月14日,兰州晨报记者走访发现,秦先生所说的情况虽然并非普遍现象,但是居民小区门口快递配送车随便乱停乱放却是不争的事实。据记者调查,快递配送时间基本是上午9时至中午12时,下午2时至5时,在这两个时间段内,基本每个小区附近都会有快递配送车停放,少则一两辆,多则七八辆。同时,这些快递配送车并没有人员管理,随意停放在道路两侧,对所在之处的交通秩序和市容形象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快递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如今各大快递公司的派件人员在派送过程中乱停乱放快递车辆也是行业的一大症结,已经引起了各大快递公司的重视,主管部门也下发通知,要求从内部整治,让每一位快递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遵守公共秩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申通快递西北地区运营经理胡文天说,不仅快递公司的快递车辆存在这样的问题,物流公司、送外卖的,在小区门口或者马路上都是乱停乱放,从行业讲是一个值得引起关注和重视的问题。

    百世快递兰州市场部负责人韩国栋表示,快递车辆在末端派送过程中不遵守公共秩序需要加强管理,除了按照主管部门要求规范车辆停放外,还需要各公司从内部加强管理,从自身做起,提高自律性。

    相对于快递车辆的乱停放,让物业公司更头疼的是美团、饿了么等外卖骑手的电动车。“他们速度快,有时会在人群、车辆中逆行,想躲都躲不开。”西站阳关家园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为了确保小区业主的人身安全,现在他们禁止送快递和外卖车辆进入小区,只允许在小区门口有序停放。

    兰州晨报记者在明珠家园、曦华源等附近多个小区门口看到,小区门口均贴着“禁止共享单车、外卖、快递车辆进入”的提示,并在小区门口设专区供此类车辆停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凡事讲究一个规则,如果所有车辆都和快速三轮车或者外卖电动车一样,随处停放,随便逆行,在扰乱社会秩序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个行业的监管不到位,如果有相应的奖励处罚措施跟进,相信对行业的自律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一位从事快递行业的人士称,从根本上遏制这些车辆的乱停乱放,主管部门不能只靠吆喝,而要有相应的政策措施来约束,做到有的放矢。

    市民建议:小区安装外卖自取柜交管部门对车辆进行登记

    “我发现很多小区都安装了快递自取柜,快递员只需要通知居民,然后将快递直接放入柜中即可,而不需要长时间等待居民前来取件。”市民刘先生建议,如今网购已成为广大消费者最主要的购物方式之一,快递企业也越来越多。安装快递自取柜,既可有效地缩短送货的等待时间,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快递行业对城市秩序与形象造成的影响。

    如果小区在短时间内无法安装快递自取柜,该小区的物业公司也应当划定快递配送车辆停放区域,从而使得快递配送和市民取件能够有序进行。

    对于外卖配送,齐女士建议,针对“外卖小哥”扰乱交通秩序的现象,交警部门完全可以对所有外卖配送车辆进行登记、安装芯片或者号牌,就像管理机动车一样,对外卖配送车进行管理。有惩罚才能有效地限制“外卖小哥”违反交通法规、扰乱交通秩序的现象。交管部门应当出台相关规定,对外卖配送车辆实施严格的管理,对违规的外卖配送车辆实施处罚。同时,对遵守交通法规的“外卖小哥”,交管部门也可以设置奖励措施,以此来激励更多的“外卖小哥”来共同维护城市交通秩序。

    “两会直通车”参与方式

    您可以通过以下5种方式参与兰州晨报“两会直通车”,提出你的建议期望——

    1.新闻热线:96555

    2.QQ报料平台:1506880698

    3.邮箱:lzcb1997@163.com

    4.“掌上兰州”客户端

    5.兰州晨报微博(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anzhouchenbao)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