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精准挂职”给危房改造上了“双保险”
  • “精准挂职”给危房改造上了“双保险”

    时间:2019-01-08 17:23:56  来源:  作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

    161天、17个乡镇、1000多户村民家,这是何利宏来到临夏州积石山县挂职建设局副局长后走过的路。

    为精准掌握我省存量危房数据,摸清底数,找出问题,彻底消除农村住房不安全隐患,2018年7月,省委组织部、省住建厅选派了40名政治责任心强、专业素质好的优秀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到我省危房改造任务比较重的33个深度贫困县局挂职。

    挂职干部专职负责当地危房改造工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现场督查和培训,专业技术指导,督促危改问题整改,进而为我省危房改造工作稳步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小标题)政策的“宣传员”

    与何利宏一样,来自甘肃建投集团的曹国梁也是40名挂职干部中的一员。

    7月中旬,带着查找问题、摸清底数的目的来到积石山挂职,曹国梁和何利宏并不是很受欢迎。

    “部分基层干部认为我们从省上来是给他们找问题、找麻烦的。”何利宏说告诉记者,他们进村入户调查,从基层干部手里拿到的数据与实际调查有一定的出入,入户检查人和户口有时对不上……

    对此,何利宏和曹国梁一边认真做好入户调查工作,一边向基层干部详细解读省住建厅对危房改造的文件要求和危房改造档案管理和技术指导,简化申请审批手续提高农户满意度等,他们的做法逐渐打消了当地基层干部的顾虑。

    “原来基层干部对有些政策理解不到位,落实不具体,有些调查数据不全面。现在我们可以彼此信任,彼此理解,拧成一股绳共同把危房改造工作往前推。”曹国梁说。在他看来,挂职干部就是要做好宣传员、信息员和联络员,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通过这几个月的努力,当地乡镇的干部转变了对挂职干部的看法,提高了对危房改造工作的认识。”虽然挂职不到半年,何利宏觉得很有成就感。

    (小标题)盖房的“技术员”

    “你这个房子地基不够深!”“房子的构造柱圈梁一定要加上!”……

    去年积石山县刘集乡肖家村村民肖山有盖房子的时候,多了好几个顾问。

    “县建设局和乡上干部时不时会来抽查,村干部更是隔三差五来看房子盖的进度和质量。”肖山有说。

    肖家村村委会文书肖永平说,村干部之所以重视村民盖房质量,都得益于省住建厅的挂职干部。

    “以前我们对危房改造后的房屋验收很粗糙,就是简单的查看房子是否修好,房屋构造专业知识和质量要求基本是空白。”肖永平说。

    曹国梁和何利宏两位有着房屋建造专业知识的挂职干部来了后,严格按照省建设厅文件要求,经常到村里抽查危房改造质量,和乡镇干部交流相关知识,长时间的耳濡目染,肖永平学习了不少知识。

    “督查过程中,我们不断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及时和乡镇上负责危房改造的干部沟通,对他们进行培训,这是最可行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曹国梁说。

    在挂职干部影响下,现在当地群众住房安全意识也大大提高,开始自觉重视房屋建设质量。

    2018年,积石山县危房改造存量从2017年的2000多户减少到382户,有1621户老百姓住进了安全的新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