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国内专家为甘肃舞蹈指点迷津
  • 国内专家为甘肃舞蹈指点迷津

    时间:2018-12-18 17:27:02  来源:  作者:

    新甘肃客户端12月17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满福)今天上午在兰州召开的甘肃省舞蹈创作研讨会上,参会的国内专家开诚布公,为我省舞蹈创作把脉问诊。

    此次参会的专家多为受邀担任正在进行中的甘肃省舞蹈大赛的评委。连日来,当57部参赛舞蹈作品相继呈现在舞台上后,这些专家对甘肃同行们“有话要说”。这里有褒奖,但更多的是真诚的建议。

    “有些作品只给白描,生怕观众看不懂。”北京舞蹈学院现代舞系教授张永庆说,艺术本身具有隐喻性,要“给”想象力,而有些作品恰恰限制了观众的想象力。

    “灯光是舞台的灵魂,但色调的变化不是越复杂越好。要尽可能简练、准确。服装的使用上,要突出立体感,从写实中找到抽象的东西。”

    “编创人员要注重拓展知识结构和提升文化内涵,要体现审美的引导性,培养艺术直觉,建立浪漫情怀。”

    张永庆说,这些建议,有共性,也有对具体参赛剧目的点评。

    同样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惠彤教授,分别从作品主题的定位、创新、音乐剪辑等方面为甘肃舞蹈创作建言。他举例说,有个剧目甚至文不对题,要让人“猜”。舞蹈作品缺乏纯粹性,形式上创新多,但内容上创新少。

    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教授杨楠则从古典芭蕾的突进、舞台动作质感等方面给出建议,她希望甘肃芭蕾舞今后能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此次甘肃舞蹈大赛,有多部民族舞蹈作品先后亮相舞台。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杨敏教授感触颇深,她说此次大赛展现出的民族类舞蹈,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从全国范围来看,甘肃的民族舞蹈也是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她建议甘肃同行们利用好“敦煌”这个题材,在传承中注重发展,在创新中注重内涵。同时,要发挥地域特色,让舞台上盛开多姿多彩的民族之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