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兰州公安发布“双11”期间电信诈骗案例
  • 兰州公安发布“双11”期间电信诈骗案例

    时间:2018-12-18 17:26:57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12月1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为了以防广大市民“双12”之后被骗,兰州公安发布“双11”期间被电信诈骗的真实案例,希望市民及时了解骗子套路,保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兰州公安提醒市民,在“双12”快递包裹到来之际,接到自称电商平台、店铺客服的电话时,一定要第一时间与原卖家、官方客服进行咨询核实,切不可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并妥善保管好自己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同时,在遇到对方发来网页链接或者二维码后,尤其是涉及转账等信息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

    案情回顾

    今年“双11”当天,小王在网上下单买了一件衣服,当天中午便接到自称“客服”的电话,称她买的衣服没有交易成功,要退款给她,小王同意了。但之后,对方却称小王的信用分不够,不能转款给小王,要先帮小王提升信用分,让小王把随后手机收到的验证码报给对方。但谁知小王报完后,便收到银行卡被扣款4999元的通知短信。

    无独有偶。吴女士也在今年“双11”购物后遭遇了电信诈骗。11月12日,兰州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吴女士的报警,称自己“双11”购物后,东西刚寄出,就接到一个自称为某某快递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她的货物在路上丢失了,要给其理赔。随后,吴女士加了对方的微信,对方发给她一张图片让其扫码。吴女士扫了后,提示输入支付宝账号和密码,她输入后就收到一条短信,自己银行卡上的5000元被转走。

    吴女士正纳闷时,对方给她打来电话,称这笔钱是走流水账,要求她再转账,才能把刚才的钱拿回。吴女士称自己没钱,对方教她去支付宝和微信里贷款,并让吴女士将贷款的20000元转到指定账号。识破对方是骗子后,吴女士与对方周旋,试图将转走的5000元索要回来。因索要无果,电话挂断后对方拉黑了吴女士。事后,吴女士选择了报警。

      警方揭秘案件特点

    不法分子在窃取了消费者的网购信息后,以物品缺货、快递丢失为由给消费者“退款”,往往发来钓鱼网站,让消费者输入账号、密码或者验证码等。还有的不法分子会发来付款码,有些消费者一时粗心,没看清楚是收款码还是付款码就点了确认,以为是“退款”,实则是“付款”。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套路主要有退款类诈骗、快递类诈骗,这些骗局已经是屡见不鲜的“老花招”,但由于搭上了“双11”、“双12”的便车,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就总会有人上当,并且几率比平时大。“双11”“双12”后诈骗案件高发,不仅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不利于电商的健康发展。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和电商平台、商家已全力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宣传力度,对不法分子形成强有力的威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