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甘肃会宁 阐释长征精神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甘肃会宁 阐释长征精神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

    时间:2018-12-15 17:34:09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12月14日会宁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今天,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81场活动在会宁县举行。著名军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现场作了题为《长征精神与当代启示》的演讲。

    “红军长征,不是一次轻松的旅行,而是一条历尽艰辛的求生之路。”刘统表示,长征精神的当代启示,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方向和路线是决定一切的;第二,人活着应当有信仰、有精神;第三,面对艰难困苦,要经得起考验;第四,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

    在演讲中,刘统结合湘江战役、通道转兵、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等一些史实,生动阐释了长征精神的内涵。

    “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红军一次次打胜仗。这体现出了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刘统分析,四渡赤水以少胜多,不断创造战机,变被动为主动,便是很好的例证。完成长征这一伟大壮举,离不开坚定的信仰、顽强的意志。在艰苦的时代,人的灵魂之纯洁与升华,弥足珍贵。

    “长征途中翻山越岭,靠的都是两条腿。气候恶劣,没有帐篷,缺衣少粮,过草地时,每夜的露宿都是一场生死考验,不断有人冻死、饿死。红军战士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在夹缝里求生存,在各路大军的围追堵截之下顺利逃生。”刘统坦言,丰富的故事和细节,让人情不自禁地对红军长征肃然起敬。

    现场聆听讲座的干部职工和学生。金奉乾摄

    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也是长征胜利的关键因素。红军一路跋山涉水,善于在苦难中寻找乐趣。“虽然饥寒交迫、衣衫褴褛,但他们脸上充满阳光和笑容,眼神中流露出坚毅的光芒。这样一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队伍,是不可战胜的。”刘统感慨。

    长征,不仅是中国革命史上的辉煌篇章,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遗产。“伟大的事业,从基础做起。从江西出发时,没有人想到长征要走两万五千里。一路走来,谁也没有投机取巧,谁也没有少走一步。这种脚踏实地、坚忍不拔、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精神,今天仍然熠熠闪光。”刘统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长征精神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示范意义。

    互动环节,面对观众和网友的提问,刘统指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样重要。了解长征,不能只停留在读史料、查档案、听讲座层面,而要找机会重走长征路。“站在赤水河边、雪山脚下,我们会对长征有更直观、更真切的感受。”他认为,随着时代发展、环境变化,学习和继承长征精神,不是简单机械地去“自讨苦吃”,而是要把它作为一种思路和智慧,运用到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去,化成自己的不竭动力,为改革开放添砖加瓦。“历史,往往在曲折中前进。实践出真知,贵在探索和坚持!”

    共青团会宁县委书记赵艳春表示,今天有幸聆听了核心价值观讲坛,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我们一定要用更加贴近青年的活动载体去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我和同学们对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感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会师中学八年级6班齐文同学说。

    本场活动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白银市委、市政府,会宁县委、县政府,光明网承办。200余名干部群众和学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国各地的231万网友收看了节目,18.3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