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兰州能人汇】水利工程师姜中的民间“烙”印
  • 【兰州能人汇】水利工程师姜中的民间“烙”印

    时间:2018-12-15 17:32:11  来源:  作者:

    水利工程师姜中的民间“烙”印

    今年57岁的姜中是兰州一名水利工程师。在职业以外,他是烙画手工艺爱好和制作者。他说,职业是分内之责,必须要做好。而烙画对他而言,则是事业,是毕生要为之不懈努力付出的,也是他终生愿意留下的“烙”印!

    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即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清代以后逐渐形成以河南、河北等地为代表的几大派系。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以前仅限于在木质材料上烙绘,现代大胆采用宣纸、丝绢等材质。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既能保持中国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使其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因而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姜中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是“姜氏”烙画第三代传承人。烙画这门手艺,他耳濡目染,从小跟随祖父学习。现在的他是兰州一名水利工程师,他总结,关于烙画,他是8小时之外,只争朝夕,这是他对艺术的执著。他说,艺术和生活、甚至是和工作都是相通的。

    姜中说,受家庭熏陶,他深刻认识到“烙画”的美,并将其发扬光大作为自己的“使命”。现在,他已发展成为“烙镂画”,并申请了专利。

    他的代表作品主要有《清明上河图》《龙腾盛世——祝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圆满成功》《中国精神——红军从陇原走过》等。

    他的6米长幅作品《龙腾盛世——祝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圆满成功》,正是他申请专利的“烙镂画”作品。这幅作品是在蓝色的色纸上用镂空的表现方法所呈现出来的,画面细致、立体感强,十分震撼。尤其是他采用蓝色的色纸作为底色,体现“胸怀”,用“镂空”的烙画形式表现中华民族的“气质”所在,独具匠心。

    他创作的烙画长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军从陇原走过》在首届中国民间工艺传承创新观摩大会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推荐为重点推介作品。这幅13米长的作品中,会师塔、远处的山峦起伏以及六盘山区域上所呈现的字,全部都是用“烙画”烫在纸上表现出丰富的层次感,难度和精细程度可想而知。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怡麟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