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兰州发往榆中北山班车为啥停运?当地居民出行不便提出质疑 交发建:以前个人运营,公司接收后因客源少暂未开通
  • 兰州发往榆中北山班车为啥停运?当地居民出行不便提出质疑 交发建:以前个人运营,公司接收后因客源少暂未开通

    时间:2018-12-15 17:32:08  来源:  作者:

    兰州发往榆中北山班车为啥停运?

    当地居民出行不便提出质疑

    交发建:以前个人运营,公司接收后因客源少暂未开通

    12月10日,榆中北山的王先生通过兰州晨报新闻热线96555反映,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兰州发往榆中北山园子岔乡的班车就停运了,给当地进城务工人员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从一定程度制约了百合之乡的发展。如果从榆中换乘班车,唯一的一趟直达车坐不上,坐去白银方向的班车,下车后距离园子岔还有二十多公里路要靠步行了。对此,兰州交通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解释:兰州去园子岔或园子岔去兰州,可到榆中县城换乘,非常方便。该公司负责人坦言:此前个人运营车辆报废后,公司考虑到平时客源少、亏本,因此也暂未开通,还是建议换乘。

    班车停运,百合之乡村民出行难

    “看到兰州交发建推进城乡一体化公交服务,绿色出行,兰州三县城乡大多都通上了公交车,但我们这个地方却进出两难。”园子岔乡村民金先生告诉兰州晨报记者,园子岔乡与靖远县平堡乡接壤,为榆中北山最北部一个乡,有8000多人口,近年来,该乡大面积种植百合,因此被誉为“百合之乡”,平时打工人员也较多,而前往园子岔乡购买百合和游玩的人也较多,但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兰州发往榆中园子岔乡的班车就停运了,影响大家出行,每次在兰州的人去园子岔乡若是没有私家车,想坐公交车或班车,要到榆中金崖倒车,但往往因为车上人多,有时候无法坐到车,不得不打道回府。“严重影响了大家的出行,也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路修得很好,但没有公共交通服务的班线车。”村民魏先生说。

    去县城换乘有时坐不上,时间和经济成本高

    对此,榆中公共交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魏昶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榆中县实施公交城乡一体化改制运营后,原来兰州至榆中园子岔乡的班线就被撤了,在新的班线没有审批下来之前是不可以运营的。不过,兰州至金崖的903路城际公交车每16分钟发一趟,去北山园子岔等乡的市民可在金崖换乘班车。目前,“我们正在申请办理兰州至园子岔乡的班线,相信很快就审批下来了。”然而,直到年末岁尾,还是没有通上兰州到园子岔直达的公交车,而原来的班车也因为报废再未更新。

    “班车没了,盼新能源的公交车也没指望,每次回家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太高了,我们不得不租车出行。尤其带个东西也很不方便。”兰州打工的刘女士说,从兰州去园子岔乡和榆中县城去园子岔乡路程公里数一样多,这样倒车很不方便,且人多车少,如果乘坐白银的车,到上花乡下车后,离园子岔还有二十多公里路。

    记者调查了解到,兰州天水路汽车站到园子岔乡政府约104公里,今年春季班车票价20元钱,单程运营所需时间约2.5小时。

    如果从兰州客运中心乘坐901路公交车到榆中县城需要1小时,票价10元钱。榆中县城再到园子岔乡政府门前班车车程98公里,单程依然需要2.5小时,再加票价20元钱。时间成本需要近4小时,经济成本变为30元钱。

    兰州交发建集团:实现城乡公交无缝对接

    12月14日上午,榆中县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事目前由兰州交通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随后记者联系到兰州交发建集团董事长张永才,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榆中到园子岔乡的班车正常通行。

    记者进一步核实时,张董事长表示,他联系一下榆中分公司问问情况。快到中午时,兰州交发建榆中分公司经理徐盛刚与记者取得联系,称在兰州的人要去北山园子岔乡,可以从兰州客运中心乘车到榆中县城,再乘榆中发往园子岔乡的班车,或者乘坐去青城白银方向的班车。徐经理说:“考虑到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无缝对接,兰州去园子岔乡或园子岔乡去兰州到榆中县城换乘非常方便。”徐经理也表示,以前是个人运营,公司接手后,也考虑到运营成本,一直亏损,因此也暂未开通兰州直达园子岔乡的公交车。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张学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