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兰州市将建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 兰州市将建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时间:2018-12-15 17:31:40  来源:  作者:

    我市将建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每日甘肃网12月14日讯据兰州晚报报道12月13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获省科技厅支持建设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据悉,省科技厅于今年4月初发出通知,启动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培育建设工作。通知中明确,按照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要求和《甘肃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部署,围绕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民生需求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建设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引导科技成果对接特色产业需求转移转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模式。

    兰州市政府于9月初致函省科技厅,申请建设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函称,为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探索形成具有我市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模式,根据要求,我市编制了《兰州市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12月初,省科技厅正式复函支持我市建设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2020年,建设成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

    市科技局局长王柠表示,“建设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举措。”根据省科技厅复函,示范区建设要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和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求,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模式,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引领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与产业结构调整,为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到2020年,要努力建设成为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交易的活跃区、科技与经济润通发展的先行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

    示范区建设依托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区位优势、创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发挥兰州在全省协同发展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引领作用,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和工作合力。突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建立常态化高校院所与企业科技成果供需对接转化机制、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兰州金川科技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兰州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积极打造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推动科技成果军民双向转化等重点任务,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加快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建立健全示范区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记者了解到,省科技厅将积极配合兰州市推进示范区建设,同时监测评估机制,跟踪评估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建设期满进行评估验收。

    我市建设示范区有良好基础

    据王柠介绍,我市建设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示范区有良好的基础。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积极营造创新发展环境,持续激发科技创新潜力、动力和活力,科技创新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17年,兰州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6%,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75.68%,本级财政科技支出达到4.92亿元,占本级地方财政支出比重达到1.8%。

    兰州科技创新资源富集。科技创新平台集聚,拥有一批科技创新高地,兰州市2013年、2014年分别获批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兰州新区于2015年10月获科技部同意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兰州、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活力提升,连续举办三届的“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积极搭建科技成果与技术的对接平台,达成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签约项目528个,总计38.48亿元;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成功对接项目60个,签约金额7377万元;兰州新区联合51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组建成立兰白试验区联合创新研究院,推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兰州高新区充分利用军队、军工等特殊科技资源,以航天510所、火箭院煤化工基地和西部战区创新工作站为龙头,加快军民融合创新基地和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同时,兰州科技创新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底,全市专利申请、授权和技术市场合同登记额均达到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0.77件,全年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为56.14亿元,2017年,县区技术合同成交额为7.5亿元,实现了零的突破;建设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40家,孵化面积119万平方米,建设各类新型众创空间92家;与10所在兰高校、科研院所集中签署了新一轮的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04家,占全省总量的49.7%;拥有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9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4%。

    为支持科技创新,我市先后发布了《兰州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兰州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兰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关于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企业(园区)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管理办法(试行)》、《关于鼓励企业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企业技术研究和开发机构的资助扶持办法(试行)》、《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办法》、《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科技创新发展环境持续改善,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