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戈壁新城奏强音――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金昌
  • 戈壁新城奏强音――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金昌

    时间:2018-12-15 17:31:37  来源:  作者:

    【壮阔陇原潮走进新时代】

    戈壁新城奏强音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金昌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谢晓玲

    东风劲吹,春潮浩荡。1981年,新兴工业城市金昌在巍巍龙首山下诞生。38年来,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金昌人民奏响时代发展的最强音,在茫茫戈壁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祖国镍都”“浪漫之都”“东方普罗旺斯”等诸多美称,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等众多荣誉,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一系列成果……

    12月11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来到这座戈壁新城采访。走进金昌铁业集团公司,一批精美的铸铁炒锅、工艺铁壶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过去1吨生铁卖2000元左右,现在1吨生铁可生产500口精品锅具,销售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增值50多倍。”金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伟介绍说。

    金铁集团是金昌市属国有企业,过去一直以生铁生产为业。改革开放后,集团抢抓历史机遇,依靠低成本、低价格赢得市场,曾连续10年跻身“甘肃工业100强”行列。

    然而,近年来,国内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钢铁企业大面积亏损,金铁集团亦未能幸免。公司生铁销售价格与生产成本严重倒挂,经营举步维艰。

    “近几年,金昌大力推动以资源导向为主的传统产业体系向以市场导向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变,支持企业开发市场潜力足的绿色环保高附加值产品。”王伟介绍说,借此良机,金铁集团果断缩减60万吨过剩产能,致力于调结构、转方式、提品质、铸品牌,以创新研发优质民用终端铸造产品为突破口,着力建设西部地区优质铸造生铁生产基地和中国重要的高端民用铸铁厨具研发生产基地,“打造了‘东大山’铸造铁、‘金镒康’‘肯艾康’厨具壶具等自主品牌,产品推向市场后供不应求,助推企业走出了困境,实现了从‘原字号’到‘新字号’的转变。”他说。

    金铁集团的成功转型,是金昌市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实现工业经济由增量扩能向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转变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后,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金昌市加快理念转换、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和环境转换,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地企、城乡、军民融合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经济发展呈现出质优速稳的新气象。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24.29亿元,是1981年3.25亿元的69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99.06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市内最大的国有企业金川集团实现利税46.9亿元,同比增长32%,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87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29位。

    金昌是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城市,建市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以重工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体系,第三产业薄弱,产业结构的单一性成为严重制约全市经济发展的“瓶颈”。

    “今年,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建设总投资达30亿元的大型文旅项目——太空小镇,目前项目一期工程火星生存模拟基地已建成投用,启动了‘太空C计划’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在这里拍摄的大型航天科普节目《挑战吧!太空》也通过优酷平台向全国、全球热播。全部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带动金昌旅游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金昌市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金昌共接待旅游人数412.0万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26.5%。

    新时代,在生态、文化、经济的交集中,金昌市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开启了金昌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实践新征程。

    紫金苑、植物园、玫瑰谷、龙首湖、沙枣胡杨观赏林、花文化博览馆、千亩香草园等一批高品位精品生态旅游项目相继建成,金川区“十里花海、百里长廊”车窗景观带、新城子“七彩花谷”、黑土洼虞美人种植基地、东寨藜麦种植基地、南坝元宝枫种植基地等一批乡村旅游新亮点逐渐形成,为这座工业城市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

    围绕做大做强以文化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金昌市从产业规划、业态策划、服务配套入手,创新融合旅游业态,推动旅游与三次产业、文化、现代信息技术、城镇化建设、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共融互促,不仅为三产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径,而且极大地提升和改善了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

    在金昌八冶康颐养老中心采访时,记者见到了87岁的黄志荣老人。老人从建市之初就来到了金昌,亲历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过去我居住的地方出门就是戈壁荒滩,现在的金昌就像花园一样,生活在这座城市,我感到很幸福。”他由衷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