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理论】新时代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科学思想
  • 【理论】新时代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科学思想

    时间:2018-12-15 17:31:34  来源:  作者:

    新时代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科学思想

    李振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科学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具有十分丰富的科学内涵。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和制度优势。在新时代,面对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就要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加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建设、法治化建设和专业化建设,更好地遏制腐败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为我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总结历史经验以及把准时代脉搏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更加注重夯实全体人民共享的经济基础,补齐全面小康短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人民立场,彰显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宗旨、价值取向和鲜明立场,体现了人民性和科学性的高度统一。

    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核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探索和回答了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经济发展、怎样实现经济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化了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改善宏观调控的根本遵循。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新发展理念是对高速增长所带来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系统纠正,是对高质量发展思路的具体落实,是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新发展观。也为解决世界经济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坚持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大局,把握规律,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性变化和阶段性特征,是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出发点。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我国经济发展“三期叠加”的经济状况,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为我国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部署经济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前提。

    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明确要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这就既要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市场机制,实现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提高宏观调控和科学管理水平,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把两者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

    发展合作共赢的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面对新的世界格局和国际形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合作共赢理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致力于发展合作共赢的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倡导和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深刻揭示出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和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全球化理论。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