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真帮实扶 情暖山村――陇南市民宗委倾力帮扶宕昌县官亭镇仇家山村纪实
  • 真帮实扶 情暖山村――陇南市民宗委倾力帮扶宕昌县官亭镇仇家山村纪实

    时间:2018-12-12 08:30:36  来源:  作者:

    仇家山村冬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

    初冬时节,走进陇南市宕昌县官亭镇仇家山村,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一排排整洁的新院落、一层层结实的防护栏纷纷映入眼帘……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处处彰显着扶贫攻坚带来的喜人变化,让记者感受更深刻的,还是村容村貌改善后村民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

    “由于我父亲身体患有残疾,出行十分不便,现在道路硬化以后,父亲也能走出家门了,还能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仇家山村村民郭金娃告诉记者,两年前她从兰州一所卫校毕业后就在外工作,现在看着家乡一天比一天好了,决定返乡干一份事业,今年她和父母一起,用15000元入了村上的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股,期待着明年就能分红的她脸上堆满了笑容。

    仇家山村是陇南市民族宗教委员会的对口帮扶点,过去的仇家山村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村落位置偏僻,村民居住分散,不仅道路崎岖,而且种植不便,作物稀疏、产量低,村民一直找不到脱贫的出路。

    村民们住上了安全、亮堂的新房

    “以前我们村在沟底下,百姓来往特别困难,2000年时,原来的村领导班子把村民集中安置到此,当时只有一条砂石路,三轮车都上不来,老百姓种的花椒再好,运不出去是闲的。”回忆起以前的家乡,仇家山村党支部书记郭成玉感触很深。

    “去年8月份,陇南市民族宗教委员会开始对接帮扶,从那时起,仇家山村的面貌一天天发生着变化。”郭成玉告诉记者,自从2017年8月份开始,新的帮扶单位同村委会及村民积极沟通,并且经过实地调查以后,决定着手解决群众最迫切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随之,在帮扶单位的积极扶持下,道路硬化、产业调整、修建护栏、改建房屋等问题一一得到了解决。

    说起仇家山村近年来的变化,官亭镇党委副书记戚耀文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仇家山村22户村民的房屋都是以山为势,修建在五级平台上,由于每级平台之间的落差有三、四米,过去常发生人畜坠落事件,很不安全。“陇南市民宗委的帮扶干部来了以后,给咱村五级平台上全部安上了牢固的铁栏杆,总长度1200多米,这下可安全多了!”

    现在的仇家山村村容更加整洁

    最让仇家山村民交口称赞的,还是家里房子、院子的变化。

    “原先村民们住的都是土坯房,年久失修,又先后受到‘5·12’‘7·22’地震的影响,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墙体下沉,墙面裂缝最宽处有三指宽,一到下雨天,村民们就提心吊胆,半夜都要爬起来看好几次。陇南市民宗委帮扶我们后,积极争取危旧房屋改造项目,动员全村群众进行危房改造,对村上14户贫困户的C级危房进行改造,连院子都修建一新,村民们相当满意。”郭成玉说。

    戚耀文接过话头说:“最近这几年仇家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更加健全的同时,群众的住房条件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里还建起了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正在修建的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仇家山村充分发挥花椒种植优势,正在建立的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将配置3套专业机器加工花椒,在吸纳了村民入股的同时,也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建成后可以辐射到周边的三个行政村,带动邻村共同致富。

    由于村上的经济作物主要是花椒,但路不畅通卖不出好价钱,陇南市民宗委来帮扶后,不但修好了路,还对农民进行果树嫁接、换苗的实地培训,村民掌握了花椒种植技术后,对花椒进行集中收购、加工、销售,提高了经济作物的经济效益。去年底,陇南市民宗委每人还拿出一定资金帮村民换苗。

    谈起仇家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郭牛代的母亲满脸笑容,一连说了三个“好”字。“过去村上是栏杆没有、路难走、房屋不安全,现在栏杆也安了、房子也安全了、水渠也通了、路也平了,好!好!啥都好!”

    陇南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朱玉平说:“要脱贫致富就必须完善基础设施,兴产业促发展,让百姓兜里有钱。陇南市民宗委一直将帮扶村作为政治任务来对待,长期高度重视,认识明确,多方争取投入,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效果明显。”

    提及以后的帮扶计划,朱玉平说:“明年在提升和巩固帮扶成效的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电路的建设标准,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快扶贫车间、合作社的组建,加大劳务技能培训,着力解决农民增收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