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郑强:脚步丈量民情 用心为民办事
  •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郑强:脚步丈量民情 用心为民办事

    时间:2018-12-08 18:13:51  来源:  作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高台县新坝镇和平村地处祁连山浅山区,平均海拔2440米,是全县海拔最高的村。这里自然条件差,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困难重重,严重滞后,直至2015年群众安全饮水问题都还没有得到解决。村中灌溉渠道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因年久失修,水资源利用率不高。全村公共服务设施也很落后,2015年之前尚没有村民集中活动场所,更没有任何文化健身娱乐设施。全村贫困户47户147人,占到全村总人口的25.6%,是高台县典型的贫困村。

    2016年8月郑强来到和平村,开始了他的驻村帮扶工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脱贫,就要‘两手抓、两手硬’,物质生活条件要改善,思想也不能落后,得从根深蒂固的思想上脱贫。”郑强说。

    郑强(左一)与村民交流,了解情况。

    瞄准难点办实事全村吃上自来水

    打好基础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郑强常常实地调查,白天在田间地头,晚上在农户家了解情况,还要规划编制项目清单,为争取项目资金,他一遍遍改材料,一趟趟提交,通过市县帮扶单位筹资51.3万元,建成供水变频增压设施1套,主管道6.1公里,入户管道13公里,解决了全村128户575人安全饮水问题,结束了山区农村不通自来水的历史。八社村民周国栋感慨的说:“驻村书记带来了党的好政,自来水又方便又卫生,我们再也不用吃祖祖辈辈吃的涝坝水了。”

    环境整治工作中,郑强(中)带头帮助村民干活。

    郑强还协调水利部门抽调了水利工程技术骨干,对全村61.5公里灌溉渠道进行全面踏勘测量,对破损最为严重、最能发挥效益的7.5公里渠道进行衬砌,受益耕地2000多亩。

    村里建起文化广场村民娱乐有了去处

    “春天,这里是小花园赏花休闲;夏天,傍晚凉风习习,出来跳跳广场舞;冬天,老人还能晒晒太阳,年轻人打打篮球。”文化广场上休息的村民段宗福说。放眼望去,1000平方米的文化体育健身广场上,乡村舞台在冬日暖阳下熠熠生辉,健身器材上,打篮球、打兵乓球等锻炼的人群络绎不绝,不远处的文化墙俨然成了一道风景,村规民约、道德礼仪、精准扶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图案绘制栩栩如生。

    行走在干净整洁宽敞的居民街道上,只见家家户户门面整齐划一。门前有花池子,进去是新盖的房子。郑强介绍说,筹集投资了26万元,对52户居民住房的门面进行了维修,其中贫困户门面改建全覆盖,对三个居民点1200米街道进行了修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