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兰州市城关区:拧紧大班额的“水龙头”
  • 兰州市城关区:拧紧大班额的“水龙头”

    时间:2018-12-08 18:09:07  来源:  作者:

    兰州市城关区:拧紧大班额的“水龙头”

    兰州市水车园小学一年级告别了大班额。

    兰州市五十四中九州校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在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校长金艳在介绍新入学一年级班额时,用“近些年从没这么少过”形容。

    今年,这所兰州市民公认的小学“名校”,一年级班额从六七十人控制到了每班55人以内,新入学年级告别大班额。

    近些年来,大班额就像是一个“紧箍咒”,紧紧勒在城关区教育人的头上。超出班额承载力的学生,像是源源不断的流水,从一年级弥漫到六年级,给学校的管理和教学带来很大困难。

    今年,城关区实行了小学招生制度改革,控制大班额是核心内容之一。城关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说:“为控制大班额,我们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为什么会有大班额

    城关区是兰州市核心地区,城市人口多、流动人口也很多,该区的大班额主要出现在“两极”。

    “一极”在中心城区,人们对优质学校的追求多年来有增无减,托人情、买学区房都要把孩子送入“名校”,导致有些“名校”的学生从讲台下一直坐到了教室后墙边;“一极”是在雁滩、黄河北、东岗等城乡接合地区,这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多,大班额、超大班额等问题严重。

    据城关区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该区小学共1144个班,56人及以上班级757个,占比66.17%,66人及以上班级216个,占比18.88%。据教育部相关规定,56人以上即为大班额,66人以上为超大班额。

    小学一半以上班级都是大班额,甚至还有70多人的超大班额,这个“紧箍咒”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紧”。

    根据教育部列出的时间表,全国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这个时间表让城关区的改革变得势在必行。

    “壮士断腕”的改革

    在城关区,要把班额降下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城区里,家长个个都想送孩子进名校,如何合理安排需要方法;在城乡接合部,务工人员希望子女就近就学,解决矛盾需要更合理的政策。

    化解大班额,就是要拧紧无序上学的“水龙头”,不能出现“滴漏跑冒”。

    在以往,城关区虽然实行划片就近入学,但是政策不“硬”导致有些教室“爆满”。破解大班额,就要将入学的顺序确定下来。这样一项改革酝酿了很久,终于在今年年初开始动作起来。

    在城关区教育局对今年入学的一年级新生摸底中显示,区内户籍适龄儿童有8800余人,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有5000余人,全区小学计划招生1.2万余人,学位可以充分满足区内户籍儿童,并且可以解决大部分随迁子女入学。如何分配这些儿童与学位,是一项繁杂的工作。

    城关区先将入学儿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区内户籍儿童,第二类为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每一个大类都制定了详细的排序规则。比如,第一类中,区内有房屋有户口的被列在了第一序列,而在这一序列中,房屋在入学儿童监护人名下的,最先被录取;在第二大类中,监护人有居住证、在城关区购买住房并缴纳社保的排在了第一序列。这些排序关系到入学儿童被录取的顺序。

    往年,由教育局指定日期,家长到学校排队报名。这个政策有很大的弊端,家长直接前往学校,容易产生人情入学。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排队报名,有些条件充足但排队靠后的学生入不了学。

    经过学习考察,城关区决定今年小学入学报名全部在网上完成,让“数据跑路”,家长和学校先不“见面”。

    这样一来,教育局可提前掌握数据,方便后续调配。据城关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魏晋河介绍,在今年网络报名后,雁滩地区就多出了1000多名学生。于是,教育局对这些学生进行了专题研究。考虑到务工人员子女流动频繁,同时为了降低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成本,教育局适当放大了该地区学校的班额,不能容纳的学生也调配到区内其他地方入学。此外,对于“空挂户”等特殊情况子女,教育局统一调配到区内学位相对宽松的学校入学。

    据统计,2018年城关区学校一年级共招生13365名,编班254个,平均班额53人,无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班级共计71个,占比27.95%。全区56人以上班级主要集中出现在雁滩、黄河北、东岗等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区域。

    城关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说,学生入学关系到众多家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家长的不满。今年的招生改革,利用网络报名,通过审核后,再到学校进行复审。把择校生从第一步就挡在了报名系统之外,如果跨片区报名,将无法通过审核,有效地控制了无序就学。

    虽然过程艰难,但这一项改革平稳地推行了下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