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改革开放40年】戈壁滩上,他们用双手“种出”一片绿洲
  • 【改革开放40年】戈壁滩上,他们用双手“种出”一片绿洲

    时间:2018-12-08 18:08:02  来源:  作者:

    戈壁滩上现绿洲(资料图嘉峪关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风吹石头跑,遍地没有草,树上没有鸟”是40年前嘉峪关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而如今,嘉峪关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3.75%、35.6%和18.94平方米……四十年来,嘉峪关市人民用自己的双手,靠着坚定的信念和辛勤的汗水,将曾经遍地砂石的不毛之地一点点建设成了绿树、蓝天、碧湖交相辉映的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在戈壁滩上“种出”一处绿洲。

    1970年代的嘉峪关(资料图嘉峪关城市博物馆提供)

    曾几何时,这里上演着“风吹石头跑”的故事

    嘉峪关市境内属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干旱少雨,年均气温6.7—7.7℃、降雨量85毫米、蒸发量2149毫米、日照3千小时。生态环境薄弱,自然条件恶劣,属国家土地荒漠化严重地区。但是当我们来到这个城市后会发现,嘉峪关市就是一处地处河西走廊腹地的绿洲,她像一颗明珠,镶嵌在荒芜的戈壁滩上,让生命的绿色在大漠深处尽情地展现着活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嘉峪关在建市初期时,沙漠、戈壁、厂房是这座城市的主要景观,戈壁滩只上零星分布着芨芨草、骆驼刺、野芦苇、白刺等戈壁沙区干旱植物。1966年起开始植树造林,直至改革开放初期,生态环境建设仅仅停留在原始的、以防风固沙为目的的单一绿化模式,树种主要以杨树、沙枣树等防风固沙树种为主,仅有的绿地分布在公路两侧、酒钢厂区、单位庭院及农田边缘。建成区中公共绿地、专用绿地、街头绿地所占比例很小,城市绿化覆盖率仅为4.9%……

    1990年代的嘉峪关南转盘(资料图嘉峪关城市博物馆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