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庄浪县盘安镇托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盘虎脱贫有望了
  • 庄浪县盘安镇托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盘虎脱贫有望了

    时间:2018-12-08 18:04:11  来源:  作者: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驻村帮扶】

    高盘虎脱贫有望了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朱宇鲲通讯员周妍

    “有帮扶干部的帮助,如今脱贫有望了!”一看到进门的驻村干部,庄浪县盘安镇托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盘虎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高盘虎妻子长年患有精神类疾病,病情时好时坏,治病花了不少钱,再加上他前两年贩羊亏了本,家里的情况十分不好。2013年,在贫困人口认定的过程中,高盘虎被确定为村里的贫困户。

    3年前,根据省里的安排,省民政厅福彩发行管理中心与托神村建立了帮扶关系。

    “我第一次去高盘虎家的时候,高盘虎不爱说话,人也没啥精神,家里半新的房屋没有贴墙砖,水泥色的墙体裸露在外面,厨房、卫生间都十分简陋,连个像样的大门都没有。”省民政厅福彩发行管理中心的帮扶干部张辉说。

    确定了帮扶关系后,省民政厅福彩发行管理中心的帮扶干部第一时间走访了高盘虎一家,并就高盘虎的脱贫问题,做了细致的分析。

    高盘虎家基础条件差、脱贫任务重,既缺劳力,又缺资金,且本身脱贫动力不足。在和高盘虎的交谈中,帮扶干部了解到,虽然他之前贩羊赔了本,但积累了不少经验,而且他本人对于重操旧业也很有信心。于是,帮扶干部确定了帮助高盘虎发展养殖业的帮扶思路。

    思路确定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养殖资金问题。根据高盘虎的意愿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帮扶干部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先后购买了5头基础母牛。2017年,借着庄浪县大力发展牛产业的东风,帮扶干部鼓励帮助高盘虎主动申请,得到了庄浪县免费发放的2头基础母牛。

    “我家现在有10头牛,年初产了3头牛犊,到年底至少能挣两三万元。”望着圈舍里毛色光亮的红牛,高盘虎笑得合不拢嘴。

    有了养牛产业,再加上家里的5亩花椒地,高盘虎一家对于脱贫有了信心。然而,女儿的婚事又让他愁容满面。

    原来,高盘虎和妻子只有一个女儿。眼看着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他的女儿却因担心父母孤单而不愿出嫁。后来,在帮扶干部的协调沟通下,女儿女婿决定和高盘虎夫妇一起生活,解开了他们一家人的心结。如今,一家人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高盘虎家的大小事情都牵动着帮扶干部的心。他们为高盘虎申请到特殊困难家庭救助资金,帮他平整了院落,维修更换了大门,改造了厨房和卫生间,改善了他们一家的生活环境。

    “以前,我既没高房大院,也没余钱发展产业,多亏了民政厅和县里、镇里的帮助,我才有了现在的生活。”高盘虎激动地说,我一定要好好养牛,争取早日脱贫,不拖国家全面小康的后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