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改革开放40年】春风劲度玉门关 ――玉门市弘扬“铁人精神”推动农业旅游发展纪实
  • 【改革开放40年】春风劲度玉门关 ――玉门市弘扬“铁人精神”推动农业旅游发展纪实

    时间:2018-11-20 19:22:42  来源:  作者:

    航拍玉门市夜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文韦德占/图

    11月13日上午,在玉门市下西号镇3万亩的枸杞基地上,金黄色的枸杞树在开阔平坦的旷野上连绵伸展,与蓝天白云一起奔向天际线的远方,给人呈现出一幅戈壁长天下的美丽画卷。

    从事富硒枸杞种植的甘肃中农和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告诉记者:“在这里,夏天是绿色的海洋,冬天是金色的田野,玉门人种枸杞已经种出了风景。”

    玉门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高明介绍,玉门市从2008年大力推开枸杞规模化种植以来,目前全市枸杞种植面积23万亩,其中红果枸杞20万亩,黑果枸杞3万亩,枸杞总产量2万吨,培育枸杞生产加工企业23家,注册枸杞商标24个,枸杞主要销往广东、安徽、台湾等地,并走出国门,销往马来西亚,成为甘肃枸杞主产区之一。从全国枸杞种植分布看,甘肃枸杞种植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玉门枸杞种植面积占甘肃枸杞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成为全国20万亩以上的第三大枸杞主产区。

    玉门市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历史上著名的进玉之门,素有“塞垣咽喉,表里藩维”之称。作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玉门在许多人眼里是闻名世界的石油工业城市,而农业和风景如画的旅游何以也得到人们的瞩目?

    现代农业开辟玉门绿洲新境界

    玉门市从2008年大力推开枸杞规模化种植以来,目前全市枸杞种植面积已达23万亩。

    高明介绍,玉门市农业发展是玉门市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是玉门市整体发展思路下的一个成果代表。尤其2016年以来,玉门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多业并举、城乡协调”的发展战略,重点打造石油化工、煤化工、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文化旅游和环保、现代物流产业,让玉门市农业走向了品牌精细农业。特别是农业下游畅通工程,使得以玉门枸杞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品质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玉门市依托资源优势和自然条件,主攻设施种植、特色林果、现代畜牧三大主导产业,建成了千亩人参果、万亩温室韭菜、23万亩枸杞、3万亩葡萄、5万亩高效制种、百万只肉羊繁育等产业化生产基地。人参果产业面积达到2800亩,目前正在建设“祁连清泉”万亩人参果基地,基地建成后可年产优质鲜果3.6万吨,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人参果4000亩。韭菜产业面积达到1.2万亩,是酒泉市最大的万亩无公害日光温室韭菜基地。枸杞产业已经发展到23万亩规模,建成玉门丹青元、表青惠农、长青源等35家枸杞加工企业和种植合作社。设施养殖建成了饮马万头肉牛繁育基地,发展康地牧业等标准化规模养殖场45个,肉羊饲养量达到135万只。

    立足打造国家有机农产品示范区,玉门市深入实施“创陇货精品,树全国名牌”战略,持续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加快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培育了一批品质好、叫得响的农产品知名品牌。赤金沁馨韭菜、花海赢瑞蜜瓜等15个品牌农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花碧绮冻干枸杞、紫龙珠葡萄等8个品牌农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先后注册农副产品商标85件,祁连清泉人参果、花碧绮枸杞、紫龙珠葡萄等6个农产品商标被评为“甘肃省著名商标”。“祁连清泉”人参果获得中国农产品博览会国家级金奖及上海绿博会畅销产品奖,入选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花海“赢瑞”辣椒荣获甘肃省农产品交易会金奖;“杞彩花海”枸杞、“赢瑞”葡萄和“祁连清泉”人参果获得了农交会金奖;普罗生物公司的普罗葵花被评为2015首届“陇原农宝”。

    高明介绍,在2016年以前,玉门市农业种植的关注点在上游的种植上,更多关注种多少、种了啥。2016年以来,在玉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玉门市把农业下游畅通放在突破农业发展瓶颈问题的重要位置来抓,按照突破下游、带动中游、调动上游的思路,一手抓自有品牌和销售渠道,一手抓农业订单,全力打好下游畅通战役。

    今年,通过组织外出对接跑市场,累计签订枸杞、韭菜、人参果等农产品订单70.5万吨,订单收购面积达64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67%,市场订单销售实现了新突破。举办县域经济农业分论坛,期间签约蜜瓜、洋葱、孜然茴香收购等合作项目22个,签约金额达8.63亿元。特别是在花海蜜瓜节上,玉门市与北京、广东、浙江等地客商签订蜜瓜种植、加工、销售等项目8个,签约金额达1.7亿元,新增蜜瓜种植3.11万亩,有6.54万吨优质蜜瓜实现了订单销售。

    近年来,玉门市紧紧围绕建设特色精品农业大市的目标,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专业化程度有效提升,培育出了枸杞、韭菜、人参果等一批优质农产品,先后成功跻身“全省蔬菜产业大县”、“优质林果产业大县”、“百万只养羊大县”、“牛羊产业大县建设先进县”、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省级草牧业试点县。

    高明介绍,2017年,全市农业增加值达到12.1亿元,增长5.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756元,增长9%。力争“十三五”期间,全市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文化旅游展现玉门新形象

    玉门新市区玉泽湖公园。 (航拍图)

    初冬时节,记者走访玉门新老市区发现,文化旅游已经成为玉门迎接世界、展现自信的重要载体之一。从新市区的如画美景到老市区的铁人精神,从历史上的丝路文化到新时代的开放前沿,让世界看见一个蓬勃发展的新玉门。

    记者从玉门市旅游局了解到,玉门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尤其是近年来,在旅游资源整合、挖掘和旅游业态创新下,玉门旅游正迎来新的黄金时间。玉门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文化遗产点多线长,内涵丰富。记载着铁人精神的工业文化、戈壁绿洲的农耕文化、东西方交流的丝路文化,以及更久远的青铜文化由近及远出现在这片土地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