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广西加速推进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 广西加速推进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时间:2018-11-17 17:51:29  来源:  作者: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富贵

    塔吊长臂挥舞,卡车来回穿梭,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震耳欲聋……10月28日,中央及部分省市媒体采访团走进广西桂平市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上百台工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令人振奋。目前,工程一期建设正加速推进。

    大藤峡工程坝址位于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黔江河段大藤峡峡谷出口处,控制流域面积19.86万平方公里,是国务院批准的《珠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和《珠江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也是广西实施“双核驱动“战略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促进珠江一西江经济带发展发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181115175741.jpg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一期工程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记者看到,河道左岸已筑起了大量的水泥柱体,工程船闸和大坝主体已经基本成型。据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高级工程师董立安介绍,该工程今年已进入混凝土浇筑和金结机电安装双高峰期。目前,主体工程各标段关键目标节点基本满足进度要求。船闸标段上下闸首已顺利到顶;大坝标段混凝土工程部分坝段已到设计高程,二者都已具备金属结构安装条件。下闸首的埋件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预计月底就可以进行闸门安装。

    微信图片_20181115175730.jpg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高级工程师董立安向媒体记者介绍工程进展情况。

    据了解,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357亿元,电站装机容量16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60.55亿度。单级船闸规模以40.25米高水头将创造世界第一。船闸可通航3000吨级船舶,一小时内即可完成通航。该工程开发任务以防洪、航运、发电和水资源配置为主,兼顾灌溉、生态保护等综合利用。建成后将为120.6万亩农田提供灌溉水源,并保障79万农村居民生活水源。据悉。工程开工至今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69.4亿元,征地移民工作稳步推进。工程预计在2019年11月实现大江截流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