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第22批援马医疗队启程 开展两年援外医疗服务
  • 甘肃省第22批援马医疗队启程 开展两年援外医疗服务

    时间:2018-11-15 17:46:17  来源:  作者:

    甘肃省第22批援马医疗队启程开展两年援外医疗服务

    每日甘肃网兰州11月14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宜秀萍)今天上午,我省第22批援马医疗队30名队员集结完毕,启程奔赴马达加斯加,开展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服务。

    据介绍,我省从1975年开始承担援外医疗任务,迄今共向马达加斯加派遣医疗队21批、608人(次)。43年来,医疗队累计接诊病人约450万人次,收住院23万余人次,抢救急危重病人6.5万余人次。医疗队员们不仅诊治了大量的常见病、多发病,而且在危重病人的救治和手术中发挥团体优势,共同协作,实施了多例高风险、高难度手术,成功开展了心脏手术、巨大肿瘤切除等疑难手术,填补了马达加斯加医疗领域多项空白。医疗队员们先后获得马达加斯加国家级将军勋章1人次、大骑士勋章16人次、国家级骑士勋章74人次。

    2017年9月至12月,第21批援马医疗队积极参与马达加斯加鼠疫的防控工作,确保了在马10万华人华侨无一例感染。2018年5月至6月,由我省执行的援马达加斯加光明行项目圆满完成,光明行专家组共为226名马国白内障病人免费开展复明手术;诊治了50多名其他眼疾患者;培训了20多名当地医护人员,带教3名手术医生;修复4台医疗设备,向马方捐赠价值25万美元的眼科医疗设备和药品,并现场举行白内障手术患者揭纱仪式,受到了马国政府和当地群众的欢迎和赞誉。2018年5月1日,第21批援马医疗队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的“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这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支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的援外医疗队。

    第22批援马医疗队于今年2月开始组建,经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省卫生健康委考核选拔、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最后确定30人为第22批援马医疗队员,涵盖了内、外、妇、麻醉、检验、耳鼻喉、放射、中医、药剂9个专业。30名队员分别来自全省23个省市级医疗机构,其中25名医疗卫生专业人员中,有正高级技术职称人员3名、副高级技术职称人员16名、中级技术职称人员6名,队伍结构合理,专业设置科学,将分别在马达加斯加4个医疗点开展工作。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援外医疗队培训要求,省卫生健康委从今年3月起,对援外医疗队员进行了脱产培训。队员们系统学习了法语、马语、心理健康知识、传染病及热带病的防治知识、援外政策等相关知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