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扫扫二维码检测信息全知晓 甘州区对蔬菜生产进行追溯管理
  • 扫扫二维码检测信息全知晓 甘州区对蔬菜生产进行追溯管理

    时间:2018-11-13 18:15:24  来源:  作者:

    甘州区新墩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工作人员正在做小白菜、茼蒿上市前的农产品速检。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初冬时节,行走在甘州区城郊乡镇,到处可看到一座座设施蔬菜大棚栉比鳞次,大棚里无公害、绿色辣椒、芹菜等生机盎然,绿意盈盈。

    “这些茼蒿是从新墩镇隋家寺村张梅家的暖棚里采摘的,还有10天就要上市卖了,我们再做一次速检,结果会在3日内告知农户。对不合格产品要让农户延迟蔬菜上市销售。”新墩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站站长于琼告诉记者。

    新墩镇位于古城甘州西北郊,区位优势明显,地理位置优越,也是张掖市设施蔬菜种植的集中区,2018年全镇种植高原夏菜7100亩,设施蔬菜3200亩。2012年新墩镇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配备了速测仪器、冰箱、恒温箱、消毒柜等办公设备,坚持每周开展一次速效检测,对新墩镇范围内的蔬菜、水果农产品进行抽检。目前,该镇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3%。

    “监管站每年要对蔬菜基地上的蔬菜进行重点抽检1000批次。同时在全镇选定了具有代表性的3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抽取蔬菜样品100个,送省市区检测中心进行更详细精确检测,确保农产品安全。”新墩镇镇长张明虎告诉记者。

    在甘州区清绿金源蔬菜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和农户正在往半挂车上装收购来的西红柿。记者看到打包好的西红柿泡沫盒子上都贴有一个“二维码”。该合作社理事长刘静告诉记者:“这个‘二维码’是从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上打印的,只有农产品经过农药残留检测报告合格的,才能打印。”

    记者扫码看到手机上显示:农药残留检测报告,包括抑制率、浓度、结果值、检测日期、检测单位等信息。

    刘静告诉记者,为树立品牌,合作社还注册了“祁清”商标,甘州区梁家墩镇的部分基地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西红柿、西蓝花、甘蓝、花椰菜、莴笋6种蔬菜认证为绿色食品,远销上海、福建等地,年生产销售各类蔬菜9万吨,销售额达7000多万元。

    梁家墩镇清凉寺村陈万虎就是当地的西红柿种植“大王”,他入股合作社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种植绿色食品认证的农产品,尝到了甜头。“以前全凭自己的经验种植蔬菜,随着市场蔬菜价格的变动,经济效益不稳定。后来有了合作社,土地入股,按照要求种植绿色食品认证的蔬菜,合作社从种苗选育、药肥施用、田间管理、农药残留检测进行指导和规范,长出的蔬菜不但品质好,还在市场有竞争力,销路好。打上绿色食品认证证书标,比普通产品卖出高0.5-1元的价格。”陈万虎说。

    从无公害到绿色,要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不仅仅是把好农药残留检测关。种子、农药、化肥、生物激素等农业投入品的生产和经营准入,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队。

    甘州区加强源头控制,重点对种子、农药、化肥进行检查,在重点季节、节假日对基地及市区超市进行检查;各辖区内农资经营门店建立进货查验和销售档案记录,做到销售、领用可追溯管理。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禁、限用农药、化肥流入农产品生产基地,将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到生产经营全过程,并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准组织开展生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