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三个广场的变迁 浓缩改革开放四十年兰州七里河之“巨变”
  • 三个广场的变迁 浓缩改革开放四十年兰州七里河之“巨变”

    时间:2018-11-13 18:14:24  来源:  作者:

    兰州著名史志专家邓明撰写“身边好故事”——

    三个广场的变迁浓缩改革开放四十年七里河之“巨变”

    俯瞰百合广场。本报资料照片

    每日甘肃网11月13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刘有中)9月17日,由七里河区委宣传部联合兰州晨报共同承办的“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主题征文活动启动,面向社会征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在七里河区这片热土上的“时代好故事”。在征集阶段接近尾声时,活动有幸得到了兰州市著名史志专家、兰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邓明的来稿,邓明老师通过自己对兰州市、对七里河区历史的了解,讲述了他眼中的七里河之“巨变”。

    “我从七里河区三个不同功能广场的变迁,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七里河区的变化。”11月7日,兰州晨报记者得到了邓明老师的回复。

    1小西湖广场乘“改革开放之春风”

    文章伊始,邓明老师首先讲述着七里河区的历史:七里河区设置于1955年,1960年将阿干区并入,是城关区通往工业区——西固区的唯一一条通道,交通地位很重要。

    那个时候,七里河区只有一个广场,就是小西湖广场。小西湖广场是1954年拓建的,当时这里是三岔路口,为黄土路,下雨满地泥,晴天尘土扬,东面是骚牛泉子,西面是梁家庄,南面通过骆驼巷南行翻过七道子梁到临洮,是甘川公路的起始段,北面是小西湖。当年建成的小西湖广场,为砂石路面,东西长130米,南北宽68米,占地面积8840平方米。当时1路公交车从小西湖广场开往东站,4路公交车开往拱星墩。

    1988年至次年,乘改革开放之春风,改建了这个广场,占地面积达1.25万平方米,中心辟直径为50米的圆形花坛,占地面积1963平方米,中树立高杆浅蓝色的聚光灯。花坛中高四周稍低,栽植雪松、合欢树,衬托大丽花,布置紫叶小檗花团,点缀丰花月季,铺以草坪,圆周栽植绿篱,形成一个呈球面圆顶,喷泉四射,五彩斑斓,像一枚晶莹的宝石。

    2百合广场在改革开放中应运而生

    一个市民能亲近的广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应运而生,它叫百合广场,位于南滨河中路黄河滩上,原为黄河啤酒厂回收酒瓶堆积场地。

    2004年,百合广场由市政府、七里河区政府共同投资兴建。百合广场实际上是百合公园的核心部分,公园占地面积达1.5万平方米。百合广场居中,占地面积8888平方米,可容万人集会,观看表演。入口在南缘,竖一石碑,南面镌李恒滨行书“百合公园”,北门镌郝国章隶书“旷达”。进门为下沉式广场,有百合雕塑。

    百合广场的东、西配以两翼,东翼为绿地、神龟园、运动场,西翼为绿地、饮水思源亭,布置草坪、花灌木、小乔木,及彩色植物带组成的模纹图案花坛,烘托百合广场。色彩绚丽的绿化区有如彩带系于百合广场东西,凸显出洁白晶莹的百合。

    在百合广场举办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是每年七里河区的嘉年华,也是展示七里河区亮点的最佳去处,平日则是市民体育锻炼、赏景休憩的好地方。

    3西津广场在改革开放中“变身”综合广场

    百合公园处于黄河风情线之内,无商业功能,市民游玩之余,无餐饮、购物场所。这个遗憾于2009年终结了,这就是2009年建成的西津广场。

    此处原为甘肃省建筑总公司大院,由省建筑总公司置业发展公司投资建成,广场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东西南边缘为道路。中部为绿地、广场、步道,其中绿化面积达1.4万平方米,布置花灌木、草坪、绿篱,设置草坪灯、景观灯、LED灯。东北隅建两层圆形楼,入驻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

    所谓汽车穿梭餐厅模式起源于经济高度发展和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的20世纪中期的美国,是一种建有专用车道通向餐厅,消费者足不出车,通过车窗就可买到食品,省时便捷。广场之下为停车场,共三层500个车位。这为日益增多的有车族休闲、娱乐、购物、就餐,免去了后顾之忧。西津广场的建成,成为市民晨练、散步、休憩、餐饮、娱乐、晚游的场所,也为群众集会、会展活动提供了空间。

    三个不同功能的广场,浓缩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七里河区的“巨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