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戈壁上的绿化“接力赛”――嘉峪关市生态建设走笔
  • 戈壁上的绿化“接力赛”――嘉峪关市生态建设走笔

    时间:2018-11-10 17:45:17  来源:  作者:

    戈壁上的绿化“接力赛”

    ——嘉峪关市生态建设走笔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曹义成

    嘉峪关属于温带大陆性沙漠气候,面对严酷的自然环境,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历届领导班子带领全市人民走生态立市的路子,坚定信念、矢志不渝,开展了向荒漠要绿色、在戈壁建家园的绿化“接力赛”。

    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建立了市长负总责,常务副市长担任绿化委员会主任,酒钢集团公司和市直有关部门、驻嘉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协调领导机构。完善城市绿化目标责任制,政府每年与各单位签订绿化责任书,层层落实任务、人人明确责任,形成了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的奖惩激励机制。

    从1995年以来,嘉峪关市充分调动全市各方面力量,连续开展绿化“接力赛”,累计建成110多处公共绿地,城市道路绿化全覆盖,社区绿化率达到30%以上,全市绿化面积达到了2262.3公顷,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了37.1%和32.6平方米。

    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近30年来,嘉峪关市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绿化、支持绿化、参与绿化。“十一五”以来,全市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113.9万人次,义务植树1707.4多万株,累计投入绿化资金4313万元,相继建成党员林、国防林、双拥林、青年林和巾帼林等义务植树基地30个,面积536.7公顷,绿化示范点49个,面积113.5公顷。

    嘉峪关市确定了以公共绿地为重点,城市道路绿化为骨干,景区、公园绿化为核心,庭院绿化为基础,环城绿化为依托的发展思路,提出了“一年城中园,三年园中城,五年构筑园林城市框架”的奋斗目标,突出道路、公共绿地、社区、庭院绿化四个重点,逐年加大绿化投入,近3年每年投入均在1.5亿元以上。

    在道路绿化上,按照先绿化、后修路或边修路、边绿化的思路,树随路走、花伴人行,修成一条路,绿化一条路。注重引进耐严寒、成活率高、观赏性强的树种,注重提高绿化的高度、密度和层次感,着力打造“车在树下行、人在树下走”的良好生态格局。

    在社区绿化上,坚持绿化与社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社区建到什么地方,绿化就延伸到什么地方;在庭院绿化上,制定了《庭院绿化管理暂行办法》和考核验收标准,在全市广泛开展“花园式单位”和“绿化达标小区”评选活动。全市共有43家单位和24个居民小区成功创建了市级“花园式”单位和“绿化达标小区”。

    在公共绿地方面,已建成了110余处公共绿地和13座公园,绿地面积达到574.83公顷。

    为了处理好绿化用土和保护耕地之间的关系,嘉峪关市通过筛选砂石细土、外运异地淤积土壤、种植苜蓿改良土壤等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

    同时,嘉峪关市还在戈壁滩上建湖蓄水,种草种树,美化家园。近年来在市区先后修建了14个人工湖,将自流的地表水汇集起来,形成了700多万立方米的蓄水能力,淡季蓄水,旺季用水,保证了城市绿化和工农业用水。在城市道路的道牙建成雨水收集口,每逢雨天,把有限的雨水全部收集到树沟浇灌树木。在城市绿地浇灌中,嘉峪关市大面积采用了滴灌、喷灌等节约用水方式,大力推广保水剂和防渗材料,使节水浇灌面积占到80%以上,节水率达到50%以上。

    酒钢(集团)公司多方筹措资金进行厂区绿化,先后建成了高科技种植园、养殖园、葡萄园,完成了尾矿坝风沙区和渣山的绿化改造工程,积极参加社会公益绿化事业,先后建成了酒钢职工游乐园、森林公园、和平公园等大型公共绿地。中核四四总公司和大唐八三电厂在生活基地搬迁中,把绿化与建设项目同时推进,累计投入绿化资金2588.87万元,建成了8个高绿化率住宅小区和英雄广场等大型公共绿地,基地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

    园林绿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需要精心维护。嘉峪关市先后出台了《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和《城市庭院绿化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城市工程建设绿化保护责任书”“全民义务植树任务通知书”等制度,推进城市绿化管理的精细化、制度化,做到依法建绿、依法护绿。严格实行“绿色图章”审批制度,所有建设项目都要先办理城市绿化规划审批手续后方能开工,实现了建设与绿化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整齐划一的绿化林带、景色优美的花园小区、郁郁葱葱的森林公园……嘉峪关人用自己的智慧、信念和汗水在戈壁荒滩上筑起了崭新的家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