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酒泉公路交通气象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 酒泉公路交通气象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时间:2018-10-23 19:08:46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讯(通讯员 贾延军 杨永鹏)10月19日,由酒泉公路管理局与酒泉市气象局共同开发的公路交通气象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酒泉公路管理局举行。这标志着酒泉地区国省干线公路交通气象监测网络和预报预警服务体系的正式形成,对全面提升公路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安全、畅通高效的通行环境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公路交通气象服务平台从10月中旬开始试运行,通过公路沿线每隔30公里的气象监测站,对公路气象数据进行每5分钟一次自动更新与收集,建立公路沿线自动观测站实时气象数据库和历史数据库,形成每一路段的降雨降雪量、气温信息、风速及风向的统计数据。同时,该平台还具备快速制作省养公路运行信息快报、预报预警结果分析、通过手机短信、传真、微信、QQ等方式实现气象信息一键式发布等功能,对提升公路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和日常养护、大中修养护维修工程科学决策提供气象数据支撑。

    酒泉公路管理局管养的G215线当金山路段、G30连霍高速公路星星峡段、S216线马桥段、S214线夹山道等路段,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公路极易收到冰雪、水毁等气象灾害的影响。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是保障公路安全畅通的重要依据,该平台的应用有力提升酒泉公路管理局应对公路交通气象灾害的能力。酒泉公路管理局将应用该平台扩大交通气象灾害预警发布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加强公路沿线公路交通气象精细化预报、节假日天气研判和气象监测信息共享,提高公路交通气象灾害的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