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科技研发助力 “安定种薯”走出国门创品牌
  • 科技研发助力 “安定种薯”走出国门创品牌

    时间:2018-10-23 19:08:43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讯(通讯员李瑞丰)“我们这里培育的微型薯主要出口沙特、土耳其、埃及等国家,每一枚马铃薯都符合欧盟标准!”在定西市香泉镇马铃薯种薯繁育产业扶贫园内,定西马铃薯研究所负责人李进福手持一颗脱毒“微型薯”告诉记者:“别看这些马铃薯原种只有鹌鹑蛋大小,但它们个个‘身价不菲’。”

    小土豆走出国门,既离不开严格的生产检验标准,更靠的是自身科技“硬实力”。

    为杜绝马铃薯原种土传病害的发生,李进福带领所里的科研人员,逐项实验马铃薯无土栽培隔离材料,网纱、石棉瓦、高架苗床……经历多年的摸索,2017年该所终于实现微型薯生产与土地隔离的目标,取得了土传性病害为零的突破。

    “相较于传统的地面栽培,离地栽培每亩可节省1/3水量,1/4化肥使用量,1/2农药使用量。”李进福表示,除此在外,该所还率先使用椰糠代替蛭石做无土栽培基质,不仅保水保肥效果好,而且椰糠栽培废料可作为有机肥进行循环利用,实现了增加产量、减少浪费、保护环境的多重效益。

    “下一步,将着力在雾培技术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微型薯储藏与休眠期不一致这两大国际性难题,切实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企业竞争力!”谈到未来的发展,李进福信心满满。

    在数十里外的西川园区,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高级农艺师屠建章正带领研究人员进行马铃薯新品种杂交育种工作。

    “自去年公司与乌克兰苏梅国立农业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后,我们先后引进种质材料30多份,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屠建章表示,其中公司2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可将组培苗繁育周期由30天缩短至15天,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在马铃薯种植技术创新方面,该公司率先试验示范了‘一草三膜’栽培技术,通过草膜三覆盖,实现了一年两季粮蔬高产高效栽培。

    “在这种栽培技术下,首茬是6月上市的马铃薯,第二茬是11月上市的蔬菜,通过拉开与市场2个月的时间差,种植企业和农户能获得丰厚的增产增收效益。”该公司行政副总李永兴表示,这一技术在四川、广东、云南等冬播马铃薯种薯十分短缺的区域很受欢迎,在行业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近年来,安定区依托甘肃马铃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爱兰、凯凯等龙头企业,以主食化和工业化为重点,通过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品质,构建了高产、高效、优质的脱毒种薯生产供应体系,打响了安定脱毒种薯在国内国际市场知名度,提高了市场占有率,促进了行业转型跨越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