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甘肃建成工商大数据中心 以“大数据”推动“大监管”
  • 甘肃建成工商大数据中心 以“大数据”推动“大监管”

    时间:2018-10-23 19:08:34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兰州10月22日讯(记者屈雯)今天下午,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省政府副秘书长贾宁一行,对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甘肃省工商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大厅暨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进行了参观调研。

    随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市场主体形成井喷式增长,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大量数据对工商机关日常监管的难度和执法成本也随之剧增,为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甘肃工商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是我省工商部门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运用大数据实施服务监管的要求,牢固树立“互联网+市场监管”理念,强化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着力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新型体系,按照技术高端、符合业务实际、国内一流的标准建成的,可实现工商大数据统计分析、预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决策等业务应用,形成了指挥调度、应急处置、互动体验、大数据可视化等综合功能。

    据介绍,使用大数据系统后,可以对一个地区或者一个时间段被投诉举报最多的商品或者服务迅速进行分析展示,工商部门可以据此做到精准整治。此外,还可以对已经注销主体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分析出哪类主体消亡快、哪类主体生命力强、哪一类主体属于高成长,哪一类又是高衰退,据此科学培育市场主体,调整产业结构。

    大数据系统还可以准确地发现经营异常企业的分布及其原因,为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提供数据支撑;能直观地提供全省市场主体的类型、结构及分布情况,各类关键指标的同环比分析清晰明了。

    大数据中心建成后,甘肃省工商部门将着力探索运用大数据强化市场监管,力争按照国家总局的批复要求,努力将其打造成西北乃至全国利用大数据加强市场监管的重要基地,为全省经济发展、事中事后监管和社会化服务提供分析应用和决策支持。

    据了解,今年以来,省工商部门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不断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与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工商部门累计向其他部门提供数据3023万条,其他部门累计向工商提供数据617万条。全省24685户市场主体被列入异常名录,5958户通过履行公示义务或纠正违法行为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并对9917名失信被执行人做出任职限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格局基本形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