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大数据+” 让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一目了然
  • “大数据+” 让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一目了然

    时间:2018-10-23 19:08:23  来源:  作者:

    南宁市财政局局长边作新向采访团媒体介绍情况。

    每日甘肃网10月22日讯(记者李杨)“要先做到自己清楚,心里有一本‘明白账’。”10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财政局迎来由中宣部组织的中央(及部分省区市)大型媒体采访团,南宁市财政局局长边作新在向采访团媒体介绍全国首创“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时这样说到:“借助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对所属的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实时监控政府财务状况,推动国有企业融资服务、产权交易公开竞价,全程监管扶贫资金,初步实现公共资产负债‘摸得清、来去明、管得住、利用好’的管理目标。”

    “地方国有资产如何实现充分有效管理?如何降低国有企业投融资成本、纾解债务压力、防范腐败?这是各地普遍面临的问题。而在2016年7月,广西南宁市政府与平安集团开始通力合作;2017年6月,南宁市与平安集团合作创建的智能云平台一期建设内容上线运行,2018年1月二期建设内容相继上线。这一平台通过打破长期横亘在各级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南宁全市各类公共资产数据的归集、整理与共享。智能云平台通过开发端口接入、数据共享等方式,动态追踪采集财政、国企的资产数据信息,目前分散在全市40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和200多家国有企业的资产数据已完成整合归集。以‘国资地图’为例,全市国有企业的资产存量、负债规模等信息清清楚楚,企业最新的不动产资产信息、财务快报、运营数据等均可查到……”边作新介绍说:“智能云平台在‘掌握家底’的前提下,建立公共债务风险提示和预警机制,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智能云平台财政地图能实时反映企业资产负债、债务率等数据的变化,对南宁市的整体债务情况进行风险预警提示,让南宁市委、市政府能够及时掌握、动态监控相关情况,为财政管理特别是统筹使用资金、科学合理负债、防范债务风险等方面的决策提供重要依据,预防发生超越财政承受能力的负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同样的,智能云平台的建设运行,还为政府解决监管不到位、信息不对称、政策不落实等问题提供了数据基础和管理工具,对财政资金使用、投融资、产权交易和扶贫等领域实现了动态防控,加快从源头上构建‘不能腐’的长效机制。”针对如何推进动态监管,让制度反腐笼子更加“扎紧织密”,边作新介绍说:“一方面,智能云平台将国资监管的产权管理投融资管理等主要业务上线操作,逐渐形成统一的监管机制,构建了防止信息不对称和防止暗箱操作两条防线,提升国资监管的信息化、规范化、智能化和市场化水平,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另一方面,智能云平台开发了扶贫资金监管系统,收集、分析全市各级扶贫项目的资金数据,理清扶贫资金来龙去脉,同时对财政扶贫资金发票等支付凭证进行智能识别,实现真伪校验,及时反馈异常信息。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平台反馈的异常数据开展精准核查,实现了扶贫资金使用的全流程监管,有效助力了扶贫领城监督执纪问责。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发现异常票据30张,纪检监察机关据此立案调查4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