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第三十期“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在兰举行
  • 第三十期“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在兰举行

    时间:2018-10-20 21:14:43  来源:  作者:

    展映活动座无虚席

    每日甘肃网10月20日讯(记者李杨)悠长婉转的陇剧曲调、中国古代乞巧民俗的“活化石”在纪录片中以真实的本质讲述着或许不为人知的故事,并用这真实的故事引发观众们的思考。10月20日上午,由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指导,周兵工作室、兰州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百安概念影城“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第三十期如期举行,由兰州华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摄制的《道情戏·陇剧》、《中国的乞巧女儿节》两部纪录片,在展映过程中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陇剧是流行在甘肃全省的一个新兴剧种,原名"陇东道情",起源于汉代的道情说唱,唐宋时期由宫廷走向民间。扎根于陇东的渔鼓道情,逐渐吸收了当地民间音乐营养,增加二股弦等乐器,衍化为皮影唱腔音乐。陇剧曲调的悠长婉转,韵味浓厚;在表演上讲求真实,重视从生活出发,以细腻的手法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而《道情戏·陇剧》则通过了解挖掘陇剧的起源,主要表现了陇剧唱腔独具特色,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和浓厚的乡土气息,更富于说唱、叙事性。《道情戏·陇剧》展示了大型陇剧《枫洛池》、《官鹅情歌》等片段,在风格特色上更贴近于生活,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浓郁的风土人情。《中国的乞巧女儿节》这部纪录片分为上下两集,主要讲述了中国乞巧文化之乡西和乞巧女儿节这一民俗文化活动。乞巧是一个流传甚广,历史悠久的民俗,是国家公布的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古代乞巧民俗的“活化石”。纪录片完整的记录和展现了中国西和乞巧女儿节从每年农历六月三十晚上开始,一直持续到七月初七晚上,时间长达七天八夜的活动流程,体现中国劳动人民对美满生活的向往和朴素的审美情趣。

    纪录片爱好者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此次展映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甘肃省近年来着力打造“纪录片大省”,兰州市大力提倡“用影像讲好兰州故事”,省内外影视制作机构拍摄了《河西走廊》《金城兰州》《兰州牛肉面》《兰州空战》《花儿王朱仲禄》等诸多关于甘肃题材的优秀纪录片作品,为宣传甘肃、宣传兰州作出了重要贡献。而“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将以免费公益展映为主,展映后将开展主创人员与观众的现场互动交流活动;此外,还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兰州纪录片从业者及爱好者提供资讯、渠道帮助和培训指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