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我们的节日・重阳】天水:重阳节里话发展
  • 【我们的节日・重阳】天水:重阳节里话发展

    时间:2018-10-20 21:13:57  来源:  作者:

    【我们的节日·重阳】

    重阳节里话发展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白德斌

    王祥瑞老人今年已经80岁高龄,岁月在他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皱纹,但他的心却依然充满激情。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你看我,身体好、生活好,没有烦心事,心情自然好!”王祥瑞老人笑着说。

    年轻的时候,王祥瑞是一名基层公务员,为群众服务了一辈子。退休之后,他仍然每天关注着国家大事。

    今天,王祥瑞又一次和十几位老人一起,欢聚在天水市老年大学,共话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化。

    “40年前,我在乡里工作的时候,条件艰苦得很,到村里只能靠两条腿,因为没有车,也没有车走的路。”王祥瑞老人回忆说,他大概花了1年多的时间才把全乡的村走完。

    如今,天水市已经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水泥路,汽车可以开到村口。便利的交通,打开了偏远山村与外界连接的大门,苹果、核桃、樱桃、花椒等绿色无污染的农产品,通过四通八达的交通网销往繁华的大都市,农民也因此增加了收入。

    关于路的话题,勾起了王桢录老人的回忆。从小就生活在农村的他,吃了不少苦。“那时候家里太穷了,没有吃的,饿肚子是常事。”67岁的王桢录老人说,为了吃饱肚子,他还跟父亲去外地乞讨过。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十几岁的王桢录被招工进了天水一家军工企业当学徒。凭借刻苦和努力,王桢录后来成为一名副高级工程师。

    “那时候,天水有很多制造企业,技术水平也不低。其中,有几个企业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王桢录老人说。

    时间转瞬即逝,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天水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发展也走上了转型升级的道路。这其中,离不开传统制造业打下的基础。

    当前,天水市正在立足传统优势,科学规划,积极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尤其是日前出台的《天水市先进制造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对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每天都看新闻的王桢录老人对此十分关注,他说:“这条路走得很对,现在发展不靠科技,就没有出路。只有你比别人有创新,才能有发展。”

    近年来,天水市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在环境保护上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努力打造一个碧水蓝天的新天水。

    “受益最多的还是我们老百姓。空气质量好了之后,城市还建设规划了健身广场,我天天都去锻炼。”说起锻炼身体这件事时,杨冬梅老人兴致高涨,每天清晨,她和伙伴们都会如约来到公园的健身小广场,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孩子们都忙着事业,我们也不能整天闷在家里。跳跳舞、透透气、聊聊天,感觉生活很有意义。”杨冬梅笑着说。

    从广场舞聊到生产线,从养老金聊到蔬菜价格,从就医聊到孙子上学,老人们对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赞不绝口,同时也对未来充满希望。

    最后,老人们提议,要发挥余热,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们决定,每人每月拿出50元,由天水老年大学统一管理,用于资助贫困儿童。

    “今天是重阳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但是我们知道,在农村还有很多家庭,年轻人在外地打工,老人孩子留守在家里,没有办法团聚。所以我们也想尽点绵薄之力,让每个人都过上幸福的生活!”王桢录老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