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戈壁小城实现"临泽而居"――临泽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项目侧记
  • 戈壁小城实现"临泽而居"――临泽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项目侧记

    时间:2018-10-20 21:13:55  来源:  作者:

    戈壁小城实现“临泽而居”

    ——临泽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项目侧记

    经过综合治理,临泽县大沙河流域天蓝水清、风景旖旎,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杜学沂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2017年以来,临泽县投资2.9亿余元,规划实施了以黑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土地整治与修复、木本油料及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北部防风固沙生态综合治理等为主要内容的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初步实现天蓝水清、鸟语花香的绿色和谐人居环境。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齐兴福

    工程治理打造美丽宜居新环境

    深秋时节,沿着穿城而过的大沙河自南向北行进,树影婆娑,河水静流。人行道旁的绿地间,金黄色的秋菊争奇斗艳。

    大沙河是黑河最大的支流,南北贯穿临泽县城,给这座身处西北戈壁的小城增添了几分灵秀。然而,十多年前,这条灵秀之河因管理不善,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是出了名的“龙须沟”。2009年至2012年,临泽县先后实施了大沙河生态治理一、二期工程,沿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2017年2月,临泽县结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对区域内黑河干流及大沙河流域实施综合治理与全面保护。

    县城北侧揽月桥附近的河道里,几位工人正忙着对安装完毕的生态溢流坝进行最后的检修。临泽县水务局水利建设管理站站长缪建新告诉记者,黑河干流及大沙河流域实施综合治理与保护工程总投资6709万元,项目实施以来,修建生态防护堤2公里、蓄水气盾闸2座、蓄水溢流坝10座,同时,还对沿岸的650亩土地进行了绿化。

    桥西一侧,是一块名曰“亲水平台”的景观。秋日午后,气温转暖,人们沿着新修的栈道,三三两两结伴而行。“以前,河道到处堆着垃圾,气味难闻。治理之后,这里成了县城的新景观,我每天早晚都要到这里逛悠。”正在“亲水平台”锻炼身体的张翠春老人说。

    “刚刚完工的黑河干流及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与保护工程,对此前的大沙河一、二期治理工程做了进一步的细化与完善,至此,大沙河流经临泽县城的15公里水域成为一个整体景观。”缪建新说。

    随着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的深入推进,戈壁小城临泽天蓝水清,成为名副其实的“戈壁水城”。为使城市新景观更加宜人,临泽县还在大沙河沿岸修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观光廊道、文化长廊,并通过花卉、灯光、雕塑等形式,增加景观人文气息,以此勾勒水清、岸绿、景美、水灵的美丽画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