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环评审批设置“时限预警” 甘肃省出台《意见》进一步深化环境保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 环评审批设置“时限预警” 甘肃省出台《意见》进一步深化环境保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时间:2018-10-16 20:59:17  来源:  作者:

    环评不仅“帮着办”审批还有“时限预警”

    甘肃省出台《意见》进一步深化环境保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每日甘肃网10月15日讯(记者李杨)树立“帮着办”的服务意识,强化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经办人员能力素质。通过审批时限预警、绩效考核、专项整治、问责惩戒等方式,倒逼作风转变,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为进一步深化全省环境保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提高环评审批效能,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活力,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环境影响评价“放管服”改革的意见》。

    落实源头保护树立“帮着办”服务意识

    《意见》明确,甘肃省将落实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充分发挥环评在优化经济发展、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方面的作用。利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精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化解环境风险。以“下放权力但不下放责任、精简环节但不放松监管、缩短时限但不降低质量”为底线,做到既要化解风险,又要优化服务;既要严准入,又要快准入,有力促使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落地见效。同时,树立“帮着办”的服务意识,强化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经办人员能力素质。通过审批时限预警、绩效考核、专项整治、问责惩戒等方式,倒逼作风转变,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甘肃省环保厅还将建立环评“放管服”改革考核机制,对各地的环评“放管服”改革成果进行考核评价,通过环评文件质量考核抽查、调研座谈、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及时开展改革效果评估;对落实到位、积极作为的典型通报表扬,对工作推动不力、敷衍塞责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问责。

    建设网上平台打造“智慧环保”一网通办

    依据《意见》要求,甘肃省将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精简前置条件、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实现集中审批、集成服务、信息共享、网上通办。各市州、县市区在2018年底前列出取消前置(精简条件)的清单,进一步压缩工程类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时间;对登记表备案项目要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实现“不见面备案”、当天办结完成的目标。

    同时,建设网上环评审批服务平台及生态环境监管平台,打造“智慧环保”,形成以网上审批、网上服务、网上监管、生态环境实时在线监控为主要内容的审批、服务、监管体系。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制定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表),实现网上可查、电话可询,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对登记表项目“只备案、不审批”,同时强化备案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

    【改革重点任务】

    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

    全面落实“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目标,创新环评审批服务管理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环保政务”服务,对接联通行政审批系统和甘肃政务服务网,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尽快推动和实现环评行政许可事项一窗受理和取件、网上申办、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做到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一网通办”。将登记表备案项目纳入“最多跑一次”或“不见面”事项,不断丰富和完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一次办结。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的项目,实行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

    做实环评审批“瘦身”改革:

    取消水土保持、行业预审等环评审批中的前置手续,进一步取消无法定依据、未按法定程序设定的盖章、证明环节,取消竣工环保验收行政许可,实施建设单位自主验收,最大限度“减证便民”。

    做细“帮着办”改革:

    环保部门要为业主主动服务,主动上门与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对接,对重点建设项目提前介入,实行集中评估、集约审批,压缩环评服务的中间环节。加快评估机构和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尽快实现行政审批和技术评估的有效分离。

    做精区域空间生态环评“三线一单”改革:

    切实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环境管控。各地在2018年底前完成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的工作实施方案编制、技术团队组建、预算申请等前期准备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和“三线一单”编制,2020年全面完成区域环评成果入库工作。庆阳市、张掖市等已具备初步条件的地区可提前启动,加快推进。选择基础条件好的省级工业园区开展“生态红线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清单式准入改革试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