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郑渊洁点赞甘肃工商“市场监管效率高 想去甘肃买房移民”
  • 郑渊洁点赞甘肃工商“市场监管效率高 想去甘肃买房移民”

    时间:2018-10-16 20:59:12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通讯员杨阳杨柳岗

    9月27日,拥有670多万微博粉丝的著名作家、国家反盗版形象大使郑渊洁在其微博上发出举报信,举报我省金昌市金川区的一家商店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其原创知名文学角色“皮皮鲁”作为店名。省工商局、金昌市工商部门获悉后迅速行动,成功处置了一场网络舆情,受到了各界点赞。

    作家微博举报侵权

    “皮皮鲁”是郑渊洁1981年创作的知名文学角色名称,是陪伴很多85后的男生女生度过童年的好朋友。9月27日10时许,郑渊洁在微博上发布实名举报称:“金川区皮皮鲁商店(经营者:鲁xx,注册号:620302600111xxxx,经营场所: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世纪金都x栋x口x室)未经我授权擅自使用我原创的知名文学角色‘皮皮鲁’作为不适宜的企业名称,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章第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第三十九条,侵犯了我的在先权益,对合作者和消费者造成欺骗或误解。敬请金昌市工商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一章第三条、第六条、第十八条和《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第四十一条依法行政予以纠正,制止‘金川区皮皮鲁商店’的不正当竞争行为。”郑渊洁微博还详细列举了法律处罚条文并@中国市场监管、甘肃省工商局和金昌工商等官方微博,要求相关部门依法行政。

    郑渊洁的举报信发出后,立刻引起很多网友留言,称“原创者的作品受到大众欢迎,不应该成为被侵权的原罪”“支持您运用法律武器维权到底”“保护知识产权人人有责”……

    甘肃工商迅速回应

    省工商局官方微博管理人员看到举报信后,第一时间上报主管部门,并于9月27日中午12时通过微博第一次回复郑渊洁:“郑老师,您举报的情况我们已经收到,甘肃省工商局高度重视,我们会调查您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向您反馈。”

    当天下午3时,省工商局官方微博又向郑渊洁第二次回复:“已向甘肃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商标处、竞争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反映。省工商局已联系金昌市工商局并敦促辖区工商机关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处置结果将第一时间向您通报。”

    在看到甘肃省工商局迅速回应后,郑渊洁回复:“谢谢如此快速答复我并依法行政。”“甘肃市场监管效率太高了,我想去甘肃买房子移民了。”

    网友们则纷纷点赞:“没想到甘肃这么快!”“甘肃很重视知识产权啊!”“为甘肃工商点赞,这是郑老师商号微博维权中反应最快的工商局了!”“甘肃这次真心干得漂亮!”“厉害了,祖国的大西北,很快就要后来居上了!”……

    商家道歉注销执照

    根据金川区工商局调查,郑渊洁反应情况属实。鲁某于2015年10月12日注册了金川区皮皮鲁商店,一直未开展经营活动。经辖区工商执法人员和当事人现场沟通后,鲁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于9月29日办理了营业执照注销手续,并主动向郑渊洁微博说明情况并道歉。

    9月30日上午,省工商局通过官方微博将这一情况向郑渊洁第三次进行了反馈。郑渊洁随后回复道:“我发微博向甘肃省工商局举报甘肃一个体工商户侵权的当天,甘肃省工商局答复我并依法行政。侵权人微博私信向我道歉。甘肃民风淳朴,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水平高,甘肃营商环境好,我想卖了北京的房子迁居甘肃。”

    这一回复再次引起了网友的围观:“解决问题的速度说明了执政的能力和态度”“甘肃让人刮目相看”“甘肃这速度非常可以”“态度很重要,甘肃这一点做得很好”“国家重视,省上当回事儿,速度自然提高了”“好感上升,打算去甘肃旅游了”……

    9月30日下午5时30分,金川区工商局向省工商局发来答复函,对调查处置情况作了说明,省工商局官博向郑渊洁第四次回复——金川区皮皮鲁商店已于9月29日办理注销手续。

    3天时间,一起侵权事件圆满解决,体现出甘肃工商注重效率态度的工作作风和使命担当。每个人都体现作风,每件事都关乎营商环境。甘肃工商将努力为市场环境的优化贡献一点一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