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众志成城战贫困――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皋兰篇
  • 众志成城战贫困――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皋兰篇

    时间:2018-10-16 20:57:48  来源:  作者:

    【三年决战奔小康】

    众志成城战贫困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皋兰篇

    皋兰县什川镇泥湾村万亩瓜菜基地。(资料图)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陈立稳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刘健

    省政府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省6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兰州市皋兰县正是其中之一。

    一组数据是皋兰县众志成城战胜贫困的有力证明——

    2014年,皋兰有7795户、27838人处于贫困状态,贫困发生率高达18%;

    2017年,皋兰未脱贫人口降至609户、197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8%,累计脱贫7186户25861人。

    精准施策、壮大产业、改善环境……随着一项项脱贫举措的实施,这个秋天,皋兰县终于甩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迎来了满满的收获。

    坚持精准为先,提高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

    “自从建成了蔬菜大棚,日子就一天比一天好。”说起变化,九合镇钱家窑村四社村民张应根满面笑容。

    张应根的妻子患有慢性关节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全家收入主要依靠几亩大豆、小麦和少量的露地蔬菜,生活十分困难。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帮扶干部总结出其贫困的原因——因病、缺技术。

    找到“病根”,还要开对“药方”。

    2015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张应根申请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建起了3座大棚,发展大棚蔬菜。同时,帮扶干部还免费为张应根提供了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并协调农技人员多次上门提供种植指导。当年,张应根蔬菜产业收入就达到2万元,实现脱贫。

    “现在,我家已经有5座大棚了,去年收入达到了3万元。”张应根说。

    在皋兰县,和张应根一样实现脱贫的贫困农民不在少数。

    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以来,皋兰县坚决贯彻落实“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要求,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精准脱贫行动。

    ——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多轮次摸底调查,全面摸清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实现了进村入户无遗漏,情况信息全掌握;

    ——因户因人制定了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建立了工作台账,确保精准到村、精确到户、精细到人;

    ——对照省里确定的贫困人口退出11项标准,贫困人口退出验收要求干部与群众一同算账、层层签字,确保贫困人口退得实、退得准;

    ……

    在一系列科学有效的举措下,皋兰县精准脱贫工作日见成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