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民勤农村的“厕所革命”
  • 民勤农村的“厕所革命”

    时间:2018-10-16 20:57:39  来源:  作者:

    民勤农村的“厕所革命”

    甘肃农民报通讯员姜新文

    “现在的公共厕所,真是又漂亮又干净,闻不到一点异味。”近日,在民勤县城北大街散步的70多岁的刘大爷深有感触地说。

    远望就像一栋小别墅,造型独特,风格各异;走进里面,宽敞明亮,防滑瓷砖被擦得锃亮。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民勤县城新建的20多座公厕,让曾经难登大雅之堂的“尬点”,变成了城市街头巷尾的新亮点,赢得市民连连点赞。

    公厕虽小,但作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一部分,是展示城市形象和文明的重要窗口。“以前因为内急找不到厕所的情况比较常见,今年县城新建了很多厕所,不管是上下班途中还是平时休闲散步,都没有了后顾之忧,感觉我们的县城更具亲和力和文明魅力。”市民周先生如是说。

    目前,县城新(改)建公厕23座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厕所内给水系统均采用自动感应装置,安装了换气扇和干手机。公厕工作人员郭女士告诉记者:“一般上下班和学生放学时间是人流量最大的时候,公厕内每天有专人管护,随时保持良好的如厕环境。”

    “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烘烘”,曾经是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

    日前,记者在三雷镇上陶村村民王菊平家中看到别样的一幕:亮晶晶的瓷砖、漂亮的陶瓷便器、干净的纸篓子,既看不到粪便、蚊蝇,也闻不到异味。

    “土厕改水厕,干净又方便,这条件不亚于城里人的卫生间。”王菊平高兴地说。实施农村旱厕改造,让千百年来困扰群众的“卫生死角”彻底变靓、变净,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幸福指数随之节节攀升。

    “以前厕所是家里最脏的地方,改造后的厕所干净整洁,有效解决了水污染、粪便污染等问题,直接降低了传染病发病率。现在大家都认识到厕所革命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三雷镇上陶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得雄说。

    民勤县按照“一年分类推进、两年全面覆盖”的目标要求,对农村厕所大刀阔斧“革命”,让厕所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民勤县城管局负责人说:“2018年,我们计划完成厕所改造任务的60%以上,2019年完成剩余改造任务,利用两年时间完成农户改厕32046户,实现农户改厕全覆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