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村民徐兴虎:“咱农民赶上了好时代”
  • 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村民徐兴虎:“咱农民赶上了好时代”

    时间:2018-10-16 20:57:37  来源:  作者:

    徐兴虎:“咱农民赶上了好时代”

    甘肃农民报通讯员李晓峰

    9月28日,天气转晴,西峰区肖金镇小寨村新庄组村民徐兴虎家门口,金灿灿的玉米铺满打麦场,54岁的徐兴虎正忙着翻晒玉米棒,微微出汗的脸上挂满笑容。他说:“今年我家的玉米收成好,3亩4分地收了6000多斤,今天天气好,拿出来晾一晾。”

    这样的场景放在十几年前,徐兴虎远没有现在这般轻松。谈起过去的耕作条件、耕作方式,徐兴虎满是感慨:“刚分队那会儿,每年春种秋收全靠牛拉,大家都凭一身力气干活,产量不高、效率也低,来来回回就是小麦、玉米、糜子换着种,辛辛苦苦一年尽围着几亩地转了。”

    2009年,徐兴虎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就业,家里的农活儿全落在他们两口子身上。“那时候家里人手少,3亩多地的玉米,我们再雇两个人,最快也得两天才能掰完,要是遇上阴雨天,只能看着玉米一个个发霉长芽。”徐兴虎说,“现在,庄稼从种到收全部用机械,不仅产量高,还省人。今年我家的玉米都是用联合收割机收的,3亩多地只用2个多小时,玉米秸秆全部还田,来年还能省点肥料钱。”

    前几年听说培育苗木前景不错,徐兴虎在自家的地里栽上了2亩多杨树苗,明年杨树就能上市出售了。“当了半辈子农民,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农业税没了,种粮还有补贴,国家还专门为我们农民设立了节日,等树卖了我打算再换种几茬新作物。”徐兴虎说。

    这几年,徐兴虎先后购买了卡车、翻斗车,农闲时节他就跑车挣钱,日子越过越好。妻子李麦娥成了村里舞蹈队的骨干,每天坚持跳舞排练,区上、镇上大型文艺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谈起今后的打算,徐兴虎说:“这几年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明年我打算帮儿子买房安家,以后我就带带孙子享享清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