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甘肃东乡:“扶贫车间”欢笑多
  • 甘肃东乡:“扶贫车间”欢笑多

    时间:2018-10-16 20:57:31  来源:  作者:

    东乡:“扶贫车间”欢笑多

    积石山县按照“聚焦扶贫、平等协作、共建共赢”的原则,多方筹措,通过招商引资、东西协作帮建、鼓励能人兴办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建设“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全县计划筹建扶贫车间145家,目前已建成27家。图为扶贫车间之一的积石山县特利强雨具加工厂工人在制作雨具。马婧摄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和增收。

    “扶贫车间”这种“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自今年下半年在甘肃省推广以来,已在贫困山区落地生根,全面开花,成为全省脱贫攻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临夏州东乡县,“扶贫车间”这一崭新的发展模式,除了把贫困村的资源潜力转化成发展能力,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解决企业用地用工的问题之外,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真正实现了发展上的互惠共赢。

    家庭妇女变身产业女工

    从在家里干农活到成为产业工人,“扶贫车间”让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的妇女有了全新改变。

    “以前从来没想过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挣工资。”拱北湾村村民马英兰说,家里人非常支持来这里上班。今年19岁的马英兰之前一直待在家里,农忙时帮家里干农活。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她已能熟练操作电动缝纫机了。

    马英兰上班的地方是今年8月22日才建成的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扶贫车间”。这个车间由厦门市(湖里区)投资120万元援建,厂房占地400平方米,安装电动缝纫机60台,配套建设办公室和产品储存间,车间主要生产加工服装。目前,全村有70多名妇女在此上班。

    在省委党校的积极协调下,甘谷腾达实业有限公司为拱北湾村“扶贫车间”提供原材料,派出专业指导老师,对贫困户开展培训教学,目前报名参加的精准户妇女有80人,每天从事缝纫培训的妇女在60人以上。

    龙泉镇拱北湾村“扶贫车间”培训期间,由一个熟练工帮带两个培训工。每人每月落实培训费1500元,培训期三个月,培训后成为车间熟练工人,日均每人加工产品10件左右,月工资2500元至3000元。一天上班8小时,周末休息两天。

    “能来这里上班,家里人都非常高兴,也很支持。”拱北湾村“扶贫车间”负责人马绣花说。拱北湾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群众增收渠道单一,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558人,贫困面高达41.3%,属于深度贫困村。现在,这一切随着“扶贫车间”的开动,正在发生着全新的改变。

    龙泉镇党委副书记马军介绍,全镇已建设“扶贫车间”11个,建成投入的有2个,争取每个村都建一个“扶贫车间”。全部建成后,可带动700多名贫困家庭妇女实现就近就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