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截至9月底 甘肃省打掉涉黑涉恶团伙及“村霸”243个
  • 截至9月底 甘肃省打掉涉黑涉恶团伙及“村霸”243个

    时间:2018-10-16 20:57:04  来源:  作者:

    我省涉黑涉恶犯罪农村占比大呈现新表现新特征

    每日甘肃网10月16日讯(甘肃农民报记者梁金)10月12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第三次新闻发布会,省综治办副主任、省扫黑办副主任孙燕飞介绍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情况。省公安厅副厅长李明介绍了全省公安机关在打击农村涉黑涉恶、家族、宗族恶势力违法犯罪及“村霸”方面取得的成果及涉黑涉恶犯罪出现的新表现和新特征。

    截至9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及“村霸”243个,从涉黑涉恶犯罪活动地域分布来看,在农村作案的占38.2%。农村黑恶势力犯罪往往发生在农民身边,直接威胁和影响广大群众的安全感。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农村涉黑组织1个,农村恶势力犯罪集团15个,恶势力团伙67个,村霸33个,查处移交纪委监委,村两委人员涉黑涉恶50余人。如我省张掖公安机关打掉的临泽县吴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欺压、残害百姓,吴某在谋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职务后,目无法纪,肆意罢免村社干部、取消低保,随意殴打他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围攻政府公职人员,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给当地村民和政府公职人员造成了严重的心理恐惧;张掖市山丹县的周某恶势力犯罪集团长期盘踞农村,根深蒂固,家族宗族成员众多,经济实力雄厚,欺压乡邻,严重的扰乱了当地的社会治安秩序。

    从目前打掉的黑恶势力犯罪来看,涉黑涉恶犯罪出现了一些新表现新特征:犯罪形式趋于隐蔽化,有的以成立公司或合作社为依托、以合法工商业活动为掩护实施犯罪,呈现了组织形式“合法化”、头目骨干“幕后化”、犯罪形式“隐蔽化”的特征;犯罪手段趋于“软暴力”化,有的从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转向暴力手段与“软暴力”并用,大量使用言语恐吓、电话骚扰、尾随、“谈判”“协商”“调解”以及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软暴力”手段进行威胁、迫使被害人就范;有的从现实社会转移到网络社会,在网上从事非法高利放贷、高利转贷等犯罪活动,特别是从事网络犯罪、金融犯罪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明显增多,“套路贷”“校园贷”已成为黑恶势力犯罪常用“新”手段;犯罪涉及领域扩大化,从传统的文化娱乐、地下赌博、集贸市场等领域,不断向资源开发、金融市场、土地租赁、建筑工程、基层选举等新领域渗透;犯罪成员构成复杂化,打掉的黑恶势力团伙中,不仅有一部分是刑满释放或有犯罪前科劣迹的人员,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无学可上、无业可就、无所事事的社会闲散人员,同时团伙成员低龄化的趋势也比较明显,在已抓获的涉黑涉恶团伙成员中,青少年比例高达60%左右,其中一些未成年人涉及其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