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创新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技术
  • 甘肃省创新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技术

    时间:2018-10-16 20:56:57  来源:  作者:

    我省创新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技术

    每日甘肃网靖远讯(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洪文泉杨唯伟)10月9日,在靖远县北滩镇景滩村高扬程灌区的中度盐碱地,省农科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邀请有关专家对实施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技术的千亩核心示范区进行了实地测产验收,结果令人欣喜:盐碱地玉米平均亩产991公斤,比示范区外农户地块增产13.81%。

    该技术是由省农科院土肥所科研团队立足甘肃引黄灌区土壤条件,系统研发和集成了有利于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的深松、灌溉、施肥、栽培、轮耕、秸秆还田等技术。“经过4年的试验,我们发现深松35厘米结合秸秆还田,增产效果最好。对比当地旋耕玉米,增产最高可达26%。”项目负责人杨思存介绍说。

    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技术,是我省农业科技不断发展的产物。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和小型耕作机具的普及,为农户带来很大的便利。然而,长期单一的旋耕和浅耕作业导致土壤耕层逐渐变浅及上层土壤粉化,作物秸秆得不到合理还田利用,小型农机具反复碾压及大水漫灌加剧了下层土壤沉积压实,犁底层不断加厚。这样反而严重阻碍了作物根系的深层分布和水肥吸收功能,致使作物水肥资源利用率降低、抗逆减灾能力和产出能力变弱,制约了作物的高产稳产和耕地可持续利用。

    针对这一现状,省农科院土肥所科研人员致力于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技术的研发,确定了引黄灌区水浇地合理耕层构建的技术指标、技术途径和农机具配置方案,形成了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生产上可操作、具有农机农艺相融合特色的技术模式,为该地区水浇地耕层构建作业提供定量化依据。该技术的运用推广,有望在推动我省耕地质量建设和农作物高产、为农户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上发挥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