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70位专家学者为“凉州文化”品牌建设把脉
  • 70位专家学者为“凉州文化”品牌建设把脉

    时间:2018-10-13 14:44:02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武威10月11日讯(记者杨红丽)“凉州是中古史上的重要地区,长期领有河西,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汉武帝设立河西四郡以来,武威发展为中国西北的历史文化重镇,游牧农耕相互交融,逐渐形成独树一帜的地区特色……”;“凉州地区在文化传播和舆情传递方面,处于南北东西的交汇点。应该扩大参照系,不仅将凉州放在黄河流域,更需要置于欧亚大陆东部地理中心的位置中考察”.……10月11日,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近70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武威,围绕“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的议题展开了一场激烈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研究员认为,凉州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黄金节点,形成了鲜明的地域文化,为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精神文化和思想文化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凉州在历史上是多民族、多文化交融的地区;在政局动荡的时期,保存了中原文化;同时也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做出了贡献。他希望尽学者的责任,为武威经济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历史所与武威合作建立的凉州文化研究基地,也是所有史学工作者共同的基地。他建议大家多以武威为研究对象,希望大家宣传、呼吁其他学者更多地参与凉州文化研究。

    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楼劲研究员认为,凉州是中古史上的重要地区,长期领有河西,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处于内亚东部南北东西的十字路口。为了更好地研究武威,传承凉州文化,提出两点研究思路。其一是凉州的空间位置,相比中原王朝,凉州确实僻处西北一隅,但是,以欧亚大陆为中心与黄河流域为中心的视角不同。凉州地区在文化传播和舆情传递方面,处于南北东西的交汇点。应该扩大参照系,不仅将凉州放在黄河流域,更需要置于欧亚大陆东部地理中心的位置中考察。其二是时间维度,不应仅仅集中于汉唐进行研究。公元8-9世纪,整个东亚大陆出现稳定的国家形态,王朝的中心向东转移,凉州的地位有所降低。跳脱出中原王朝的维度,唐以后的凉州研究必将更加丰富多彩。

    韩国庆北大学尹在硕教授教授提出汉武帝设立河西四郡以来,武威发展为中国西北的历史文化重镇,游牧农耕相互交融,逐渐形成独树一帜的地区特色。诸多的考古发现说明西汉中后期开始,武威地域已经形成高扬以儒家思想的人伦道德的精神文明的社会秩序。武威还是古代东西交流的要隘,起到枢纽作用,云集中外商人,一度成为中国北方佛教的中心。因此,结合传世文献和考古资料,对武威和凉州文化、丝绸之路进行研究,其学术意义不言而喻。期待能借此机会,了解凉州文化,促进世界学术交流发展。

    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武威是汉朝农耕文化冲出内地走向西域的第一关门,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武威的政治军事形势动辄关乎全国,举足轻重,本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影响力也达到相当的高度。武威具有丰富、优质、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其数量和品类,都令人惊叹,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专家们还认为,武威位于丝绸之路上重要的经济、文化交流节点,也是河西走廊与欧亚地区建立广泛联系的基础。武威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这是先辈前人留给武威的重要遗产,必然成为武威社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因此,应该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多方位挖掘武威的历史文化内涵,凝聚区域人文精神,提升地域文化品牌,更好地服务武威社会经济发展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