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聚焦药博会】《当归、党参、黄芪(鲜制)》甘肃省中药炮制规范标准及中国中药协会团体标准在陇西发布
  • 【聚焦药博会】《当归、党参、黄芪(鲜制)》甘肃省中药炮制规范标准及中国中药协会团体标准在陇西发布

    时间:2018-10-13 14:43:57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陇西10月11日讯(记者金奉乾)今天下午,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定西市陇西县召开,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甘肃省中药炮制规范标准《当归、党参、黄芪(鲜制)》及中国中药协会发布团体标准《当归、党参、黄芪(鲜制)无硫加工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中药饮片是中药调剂和制剂生产的处方药,国内在中药产地加工和饮片炮制方面存在技术差异和缺乏规范化,特别是中药材加工多以药农小作坊式加工为主,存在着无规范采收、经验性加工、随意性包装、家庭式储存情况,且尚无统一的标准化加工技术规范,产业现状比较混乱,导致中药饮片质量参差不齐;同时,较复杂的流通环节也造成掺假屡见不鲜,影响着中药临床疗效的发挥。如何通过规范中药材生产过程,确保优质、稳定、有效、可控的中药材原料生产已成为中药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努力,在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中国中药协会的大力支持与关心下,各科研院所、企业密切合作,共同起草编制完成了甘肃省中药炮制规范标准《当归、党参、黄芪(鲜制)》和中国中药协会《当归、党参、黄芪(鲜制)无硫加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甘肃省中药炮制规范标准《当归、党参、黄芪(鲜制)》由陇西保和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提出,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主持完成,通过专家组技术审评、申报企业补充完善,经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符合甘肃省中药炮制规范要求。

    《当归、党参、黄芪(鲜制)无硫加工技术规范》标准由中国中药协会提出并归口,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陇西保和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惠森药业发展有限公司、甘肃神农文峰药业有限公司、四川省天府神龙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多家及企业及多家科研单位共同参与起草,这是对中药材生产标准体系的有益补充,其制定和颁布对于道地中药材当归、党参、黄芪规范化种植、采收、产地鲜制无硫加工等全过程质量管控,确保优质、稳定、可控的中药材实现标准化生产,对标准化种植、规模化产地加工、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甘肃省中药炮制规范标准《当归、党参、黄芪(鲜制)》高于中国药典标准,技术方面有三个亮点:一是把二氧化硫残留量限度都降到10mg/kg以下;二是把有效成分的含量限度平均提高了20%;三是利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制订标准化无硫加工生产规范,保证饮片质量的可控性、均一性,实现了药材和饮片的一体化生产。

    中国中药协会《当归、党参、黄芪(鲜制)无硫加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有三大亮点:1、把二氧化硫的限度降低到10毫克/公斤,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2、含量指标高于现行中国药典控制水平,提升了产品质量;3、采用红外光谱技术,增强了真伪鉴别方法的专属性,便于控制非法掺伪现象。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存文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以上标准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是建立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中,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的组织保障。该技术的推广和实施,有效带动产区当归、党参和黄芪种植基地建设,对药农规范种植、推动产业良性发展、对道地药材的保护也具有重大意义;实现了中药材的种植、产地加工和质量可追溯的体系,从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实现甘肃中药饮片生产规范化、集约化和规模化,提升甘肃中药饮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助推陇药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