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甘肃最大环境风洞实验室在兰州理工大学建成启用
  • 甘肃最大环境风洞实验室在兰州理工大学建成启用

    时间:2018-10-13 14:43:31  来源:  作者:

    兰州理工大学风洞实验室建成启用仪式举行。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记者韦德占通讯员朱莉萍)10月12日,甘肃最大环境风洞实验室在兰州理工大学建成启用。该实验室依托甘肃省风力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建筑面积900平米,是我省最大的风能利用、风工程综合实验平台。

    据了解,兰州理工大学风洞实验室是一所集科研和教学于一体的综合实验室,目前拥有最大风速30m/s的0.6×0.6m直流低湍流度风洞、最大风速20m/s的2×2mU型边界层风洞和最大风速40m/s的0.7m回流低速风洞各一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分别于2008年、2018年迁建而来,兰州理工大学累计投资近千万元,配备512通道压力扫描阀、热线风速仪、PIV测速系统、高速摄像机、PDA等多套现代化高科技测试设备,可开展复杂大气湍流边界层模拟、翼型气动性能实验、风力机流场特性研究、风力机气动特性研究以及风电场布局研究、大尺度建筑物载荷及流场特性研究、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等多项风能、风工程相关实验。实验室立足西北,面向全国,为开展风力机、风工程研发创造了良好的硬件条件,将为我国风能利用、风工程技术应用等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

    建成启用仪式上,兰州理工大学校长芮执元向北京大学教授魏庆鼎颁发了兰州理工大学特聘教授证书。在随后召开的风工程发展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就兰州理工大学风洞实验室利用、甘肃风工程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中科院院士胡文瑞表示,15年来,兰州理工大学致力于风力发电的相关研究,得到了甘肃省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力发电基地落户酒泉,甘肃省风力资源开发和风能利用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此次建成的兰州理工大学风洞实验室是全省最大的、应用于风工程研究的环境风洞,学校将立足西部,找准特色,多方联合,在风工程领域做出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风能利用创造更为有力的条件。

    建成启用的甘肃最大环境风洞实验室。

    据介绍,兰州理工大学风能利用、风工程方向的研究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先后完成了国家机械工业部、国家农牧渔业部、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胡文瑞院士的帮助下,学校成立了甘肃省风力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风力机数值计算实验室、风洞实验室,并在甘肃省景泰县建立了国内第一个风力机外场综合实验平台。形成了以胡文瑞院士为带头人,由长江学者等科研人员组成的风能、风工程研究团队。目前团队共有40余人,主要致力于风电机组研发、风力机空气动力学、风电场、结构抗风、结构振动控制、结构健康监测、城市风场等方向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60余项,相关成果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成功申报了教育部目录外本科专业——风能与动力工程(现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形成了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为甘肃省乃至全国的风电行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