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弘扬宪法精神 推动宪法实施――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交流发言摘登
  • 弘扬宪法精神 推动宪法实施――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交流发言摘登

    时间:2018-10-13 14:41:16  来源:  作者:

    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交流发言摘登

    【编者按】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各级各方面的重要政治责任。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我省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工作方向,7月30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

    会上,省人大法制委等6个单位的负责同志和1位法学专家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发言既介绍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情况做法,也提出了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主题扣得实、联系实际紧、工作思路清、落实举措细,必将对进一步做好宪法学习贯彻各项工作产生积极推动作用。现将发言摘要刊登,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参考。

    坚持立法基本原则做好地方立法工作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楚才元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宪法重要论述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十分突出的位置,围绕宪法阐明了一系列重大论断。一是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二是宪法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法律依据,党必须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三是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四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五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宪法的实施也才能变成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六是强调我们讲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同西方所谓“宪政”有着本质的区别;七是要坚定宪法自信;八是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二、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确保立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我省地方立法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确保立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落实立法工作向省委请示制度,立法工作中涉及的重大体制、重大活动和重大项目,必须及时向省委请示,并将省委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到立法工作中;严格落实年度立法计划和五年立法规划的编制,始终围绕省委和全省中心任务,坚持计划规划草案报省委同意后再印发执行的立法制度;严格落实在制定社会敏感度高、群众广泛关注的地方性法规,以及涉及重大政策调整的重要法规规章向省委报告制度,把省委确定的重大立法项目、立法意图作为我省地方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

    三、坚持不抵触原则,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

    不抵触是宪法规定的原则。地方立法是国家立法的重要补充,我省地方立法,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选项环节。要确定好统一的立项标准,找好选项切口。二是起草环节。要确定好起草主题,改进起草模式。三是审议环节。要统筹各方面意见,维护法制统一。把好三个关口:一是政治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法律关。严格落实“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的规定。三是文字关。使用法言法语,表述严谨准确。做到三个不出问题、四个体现:即政治上、法律上、语言文字表述上都不出问题,所立法规体现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体现上位法的精神和要求,体现甘肃特色,体现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确保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宪法的核心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做好我省地方立法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始终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党委决策的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开展立法;必须坚持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保障人民群众参与立法活动,提高法规的民主性和公正性;必须探索建立不同利益群众权益诉求的收集、整合、协调和平衡机制,使地方立法工作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民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