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兰州高新区"1+4+7"政策体系出台 全面加速推进兰白国家自创区建设
  • 兰州高新区"1+4+7"政策体系出台 全面加速推进兰白国家自创区建设

    时间:2018-10-13 14:41:08  来源:  作者:

    兰州高新区“1+4+7”政策体系出台 全面加速推进兰白国家自创区建设

    每日甘肃网10月12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刘琼 实习生陈雪霞)10月11日,兰州高新区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发布暨产业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兰州召开。会上,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向社会各界公开“1+4+7”政策,该政策的发布,标志着兰白国家自创区建设将进入全面快速推进阶段。(具体政策内容详见本报A04版)

    据悉,所谓“1+4+7”自创区建设政策体系,“1”就是《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4”就是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科技孵化和科技金融“四大平台”;“7”就是建立人才培养与引进、促进产业发展、瞪羚企业(是银行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认定及培育、招商引资、生态建设等扶持政策以及优化政务服务和项目落地的实施办法。这些政策的制定出台为建设国家自创区完善了顶层设计、奠定了制度体系、创造了竞争条件、优化了营商环境。

    记者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获悉,接下来,兰白国家自创区将成立产业研究院,主要围绕“一主一特三集群”所涉及的五大领域,立足产业制高点,聚焦产业“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进行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为区内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智库咨询和成果转化服务。同时,还将建立科技创新工作站,设立开放实验室,组建产业技术联盟。

    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生命科学技术院、金属纳米材料产业研究、深圳国创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兰州分院成立大会,并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州大学工作站、兰州理工大学工作站、膜科院工作站授牌。

    据介绍,2018年2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我国西部欠发达地区第一个批准建设的国家自创区。兰白国家自创区将“紧盯打造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经济增长极”,到2022年,努力实现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自创区GDP突破5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家,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3%以上,孵化器和创新工场达到200万平方米以上,培育一批“瞪羚”企业,实现“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新区中上水平,为欠发达地区探索出一条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相关新闻

    “1+4+7”政策体系如何实施?看这里

    每日甘肃网10月12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刘琼 实习生陈雪霞)10月11日上午,兰州高新区举行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兰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郑宁亮,兰州高新区创业中心主任张仲华,兰州高新区组织人社局局长刘怀信,兰州高新区经科局局长高汇学就“1+4+7”政策体系发布后兰州高新区打算如何落实、社会资本如何参与孵化器建设、优化投资环境加快项目落地的具体措施是什么等问题作了解答。

    1.“1+4+7”政策体系发布后,后续将如何做?

    郑宁亮:“1+4+7”政策体系发布后,兰州自创区将进一步明确各类奖励扶持政策的申报流程、评审程序、认定办法等,确保每一条政策顺利落地实施。同时,优化政策兑现服务机制,推动建立企业奖励申报“一口受理”机制。针对企业的发展需求,不断修订完善政策体系,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项目落地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优化投资环境加快项目落地的具体措施方面,将增强服务企业合力。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定期协调、政企定期例会等服务企业制度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重点企业项目服务力度。对已经投产的企业提供“跟踪式服务”,对正在建设的企业提供“贴身式服务”,对即将落户的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督促企业早落户、早开工、早投产。实施项目联系责任制。对意向项目抓跟踪,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特别是对兰洽会签约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成快。

    2.在兰州自创区的发展过程中,社会资本如何参与孵化器建设?

    张仲华:兰州自创区遵循“突出政府引导、优化政策环境、加强宏观管理、注重分类指导”的建设原则,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新建一批有特色、专业化孵化器,加快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位一体的孵化体系,推动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多样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创业服务专业化、服务内容国际化的孵化服务体系,形成科技孵化器可持续发展机制,使科技孵化器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对于利用银行贷款在自创区内新建的孵化器,一次性享受孵化器建设项目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贴息,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当年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孵化器的,分别一次性享受100万元、50万元奖励。年度考核评价为优秀的国家级、省级孵化器,分别享受30万元、15万元的奖励。

    3.兰州自创区在人才政策方面有什么创新点?

    刘怀信:在此次制定人才政策时,打破了以前以“帽子”、“头衔”作为引才标准的怪圈,更加注重人才的学历与能力、专业与专长相结合,坚持人才评价标准多元化,建立以品德、能力、贡献、业绩等要素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鼓励人人都做贡献,人人都能成才,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人才,充分考虑人才的发展潜力,大胆使用,促其成熟,使人才在自身能力素质不断提高的过程中,让自己的专长和优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4.《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产业跃升若干政策》适用于哪些区域及领域?

    高汇学:《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产业跃升若干政策》是在研究和落实《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的基础上拟定的。适用于在区内纳税的独立核算法人企业。重点支持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大数据应用等高新技术产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